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彰显蓬勃力量 交出合格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激励广大青年勇挑重担、继续奋斗
更新时间:2020-3-17 9:11:14    来源:新华社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谆谆嘱托,激励着广大青年勇挑重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吴超是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中的一员。自2月7日驰援武汉以来,他与同事们奋战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承担着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总书记说我们‘交出了合格答卷’,这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他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90后’党员们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初心与誓言。这段特殊的经历,也将成为我人生的宝贵财富,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惧艰险、勇挑重担!”
  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李娟娟对接下来的工作充满信心。配药、打针、换药、消毒、核对、记录……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科E组工作了一个多月,这位全组年龄最小的护士与其他人相比毫不逊色。
  李娟娟说:“身为医务工作者,我要咬紧牙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再立新功;回到江苏后,我也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用心照顾每一位患者,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
  “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一直忙碌在战“疫”一线的湖北省咸宁市公安局“90后”民警徐持璇说,“很多‘90后’民警报名参加党员突击队,在一线日夜值守,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曾经,我们在大家眼中还是孩子;而今,我们接过接力棒,在这个特殊的战场和父辈们一样去战斗,展现青春最美的样子!”
  年轻的脸庞朝气蓬勃,青春的力量一往无前。
  “为奉献者奉献,与逆行者同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陈曾说,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他和小伙伴们发挥各自专长,坚持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进行线上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和亲情陪护。“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要求,肩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用实际行动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园子村包村扶贫干部肖华龙一直关注着疫情防控的动态。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同龄人的感人事迹,也激励着这位大学毕业后便投身脱贫攻坚的年轻人。
  “‘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的这句话令我深受启发。青年医务工作者用扎实本领与病毒作斗争,我们用苦干实干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园子村218户、874名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谈起工作,肖华龙充满干劲,“现在的工作重心是帮助村民巩固脱贫成效,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不能落后!”
  青春,总会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3岁的黄子高去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选择来到西藏拉萨中学支教。“能够成为支教团的一员来到雪域高原,既是一份光荣,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黄子高说。
  自学校线上教学开展以来,黄子高每天都要花费数小时进行备课,力争为雪域高原的孩子们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虽不能去前线抗疫,但我可以在教书育人中贡献力量。我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与奋战在抗疫一线和各条战线的青年一起,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通过电视和网络了解战“疫”一线前辈们的故事,已经成为这段日子里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学生赵虹乔的习惯。“他们以国家和人民的需求为己任,不畏艰险、舍生忘死,是我学习的楷模。”赵虹乔说,“作为一名医学生,我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锻炼过硬本领,时刻准备着,将青春的光彩挥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记者施雨岑、王鹏、高蕾、林苗苗、邱冰清、李伟、梁建强、庞明广、李键)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