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焦作+”客户端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看河南·焦作行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西万镇:三带两园 产村融合
更新时间:2021-4-6 9:24:52    来源:焦作日报

  编者按

  焦作日报社2021年融媒体通联工作会议暨“龙头高昂看沁阳”集中采风活动近日在沁阳隆重举行。

  作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追寻初心 焦作印记”主题活动的重要一项,本报组织的“龙头高昂看沁阳”集中采风报道组深入西万镇、沁园办事处袁屯村、紫陵镇坞头村、山王庄镇盆窑村、常平乡九渡村进行采访,从小切口入手,探求镇区发展、产业发展、城乡融合、乡村旅游、文化资源带动乡村振兴的路子,敬请关注。

  这里曾在本世纪初敲响中国土地流转第一槌,开启了我国土地承包经营权公开拍卖先河,被称为小岗村农村土地改革后的第二次土地改革发源地;

  这里因为邘新社亲传承500多年,成为回汉一家亲的典范,受到国家表彰;

  这里是“中国小城镇建设试点镇”沁阳市西万镇。连日来,记者走进该镇,探求镇域发展如何引领乡村振兴。

  三路产业带,三条富裕链

  走进该镇,三条路是优势资源,依托三条路形成了三条产业带,辐射全镇12个村。

  常付公路汽贸物流产业带。常付公路纵贯该镇达3公里,是“晋煤外运”的主要通道。道路两旁集聚从事汽贸服务、交通运输的企业、个体户千余家。

  焦克公路煤炭仓储产业带。焦克路从该镇北部穿越,过境5公里,贯穿该市沁北产业集聚区。集聚区热电产业园、煤化工、新型钢铁材料等对煤炭的需求,造就了煤炭物流仓储产业的发展。

  作为该市发展煤炭市场最早的乡镇之一,从上世纪80年代起,煤炭洗选加工、仓储运输开始成为该镇群众的致富产业及全镇主导产业。高峰时,该镇经营性煤场达230余家,占地333公顷。当“煤海”污染了环境,该镇大刀阔斧砍掉“小散乱污”,通过产业转型、绿色发展,规划建设占地140公顷、前期核心园区占地35公顷的煤炭物流储备园,目前成为国家在沁阳投资的煤炭储备项目,园区内水电等配套均已到位。园区建成后,将进一步巩固该镇晋煤外运通道的优势,促进煤炭产业和交通运输等第三产业发展。

  “四好农村路”旅游产业带。该镇西南由长13.573公里的被称为旅游路的“四好农村路”贯通,连接了国保单位邘国古城遗址公园、中华于姓文化园、和生森林动物乐园、沁阳北部后花园九凤山森林公园等。其中,邘国古城遗址公园、中华于姓文化园由全国著名设计师专业设计打造;九凤山森林公园坐落在该镇北部山区,占地210多公顷。

  记者近日走过这条“四好农村路”,美丽如画:国槐、杏树、梨树等近20个品种、4万余株树迎风摇曳;牡丹园、菊花带,四季有花;旅游路一眼净,令人心旷神怡。

  十村拱两园,产园村融合

  该镇经济发展的一个鲜明特征是十村拱两园、产园村融合。

  两园,一个是沁阳市和生森林动物乐园,周边由该镇5个村环绕;一个是热电产业园,周边也由该镇5个村环绕。

  和生森林动物乐园周边的官庄村,目前建有民俗博物馆,水电气齐全,道路铺设完好。该镇围绕流经官庄村的龙门河,打造了两岸菊花景观带,目前占地2.7公顷的石庄湿地公园、占地8公顷多的龙门湖水系工程已建成投用,花木成林,鱼虾成群,与动物乐园遥相呼应,形成旅游小环境。该村依托旅游,发展茶叶包装产业2家,开展线上线下销售,一年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

  景明村曾是该镇唯一贫困村,20余公顷的废弃煤场上正在发生绿色嬗变。和生森林动物乐园就坐落在这里。该动物乐园及全国野生动物交易中心项目,投资3.8亿元,规划建设一处占地38.8公顷,集动物繁育、贸易、展示、动植物科普、研学教育基地为一体的动物乐园与野生动物交易中心,并逐步扩大规模,建设以动物为主题的大型田园综合体。

  热电产业园周边的邘邰村,投资1500万元实施的“三化”工程展现风采:邘国大道、古城大街实现改造,4条主要街道和24条背街小巷完成硬化;全村大街小巷全部亮化;主要街道实现绿化美化,宜居宜业人居环境与园区融合,相得益彰。

  由国电投、宏达特钢新材料产业区和包装新材料产业区组成的热电产业园,目前已有鸿利绿色循环公司、秋月造纸、泓都再生资源、万都公司二期等10家公司入驻,不仅吸引了大量劳动力,还通过道路建设、美化墙面、绿化园区等,与周边乡村融合,产村、园村实现共赢。

  项目总抓手,振兴动能足

  “该镇的发展思路是‘党建统领、四业并举(工业、农业、三产、煤炭)、转型升级、绿色发展’,项目建设是总抓手,引领镇域发展、乡村振兴。”该镇党委副书记张小团告诉记者。

  抓总部经济,搭项目招商桥。该镇围绕宏达钢铁公司上下游引进总部经济企业21家,引进雅都、鸿利、鸿都等项目。

  抓项目建设,增效镇域经济。全镇目前在建项目共11个,2020年总投资41.8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额13.55亿元,在建项目促进财税增收7.5亿元。

  抓项目储备,见效落地落实。该镇储备项目共有13个。2020年该镇完成招商引资任务13.2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6.31亿元,占任务的124%。

  抓园区建设,倍增集聚效应。按照沁阳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热电产业园夯实热电应用基础、拓展未来发展空间。截至目前,该镇共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800余万元,新建道路3.5万米,新建围墙1500米,美化墙面1万平方米,建设园区大门3处、微地形3处;按照交通运输部门设计整治焦克路路域环境6公里,有力提升了园区主干线的环境和通行质量。和生森林动物乐园部分园区已具备开园条件;煤炭储备园促进了煤炭产业和交通运输等第三产业发展。

  ■记者感言

  镇域发展引领乡村振兴,西万镇充分发挥优越位置、优势资源,通过三路产业带、十村拱两园,实现产园村融合,促进乡村振兴,经验值得借鉴。

记者 郭树勋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