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焦作+”客户端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看河南·焦作行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变”强乡村振兴源动力
——武陟县乔庙镇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析
更新时间:2022-4-12 9:46:50    来源:焦作日报

  编者按

  市委书记葛巧红在4月8日召开的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持续深化农村改革,积极发展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户综合效益;多种形式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武陟县乔庙镇不断创新思路,积极稳妥推进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为武陟乃至全市的改革标兵。请看来自乔庙镇的报道。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分时节,听说随后几天要变天,有倒春寒,武陟县乔庙镇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家恒赶紧召集本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张东平等五六个人,分头去给位于村东的50余公顷麦苗追肥、浇返青水,给村南那70余公顷麦苗喷洒防倒春寒营养液和除草剂。

  “春季管理事关小麦丰产丰收,大家一定要严格按照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万代给咱的指导意见配方喷施。全村人的口粮(田)都交给咱了,大家可不敢马虎!”张家恒和大家一边走,一边不厌其烦地交代。

  张家恒说的“全村人的口粮(田)都交给咱了”不是一句笑话。2019年秋季,黄村根据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相关精神,在乔庙镇党委的指导下,积极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成立了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全村170余公顷土地整体流转给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2021年年初,合作社和河南棠兴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合作,进行土地半程托管服务,由棠兴公司负责融资、技术管理,并建立数字农业管理体系,村合作社负责组织人员耕、种、管、收、销,收益所得双方按约定合理分配。

  “土地整体流转给合作社,实行半程托管服务,实现了集体、农民、农业公司三方共赢。”张家恒说,“土地整体流转后,单位面积流转费用增加了,家家户户得了实惠,大多数群众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从事效益更好的工作;与农业公司合作经营,实现了专业人干专业事,实现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生产出了更多更好的农产品;又因为土地整体流转,合作社不仅实现了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经营,还增量10余公顷耕地,增加了集体收入,也更有底气改善村里基础设施和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去年春季小麦病虫害和秋季玉米条锈病,我们根据专家的意见提前一周预防,产量均高于周边村20%左右,成本也下降了20%左右。”

  记者在乔庙镇采访时注意到,黄村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三变”改革并非个例。乔庙镇党委书记王国柱介绍,“三变”是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一次深化。2018年8月,他们根据上级精神,结合辖区实际,坚持把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经过3年多的创新探索,如今全镇29个村都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在全市第一家成立了镇级农业专业合作联社,12个村实现整村土地流转。2021年有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元,3个村超50万元,7个村超20万元,走出了一条产业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的“三赢”路子,增强了乡村振兴的源动力。

  推行社企托管,实现集约发展。各村因地制宜,或由村股份合作社组织土地流转后,承包给种粮大户进行经营,村集体通过量差、价差方式获取收入;或对接农业企业,探索托管半程托管模式,进行集中经营;或自主经营,发展特色农业,村户分成。杜村将50余公顷土地承包给种粮大户,量差3公顷多,加上价差,每年仅土地流转集体收入4.8万元。冯丈村将180余公顷土地一次性流转给武陟新时代种业公司,统一进行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种植,农户累计增收20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20万元。杨洼三街将30余公顷土地进行承包、自主经营,除支付承包费外,所得收益按照1.5∶8.5与群众进行分成。韩村、杨村、马宣寨三个村整村流转土地到菡香合作社,集中种植水稻,打造千亩水稻种植基地,探索稻虾、稻鱼混养,发展旅游,提升了土地效益,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整合资源资产,发挥最大效益。在整村规划的基础上,通过建设住宅楼、组织社会力量入股建标准化厂房等形式,对农村闲置各类资源进行全面盘活、综合利用。冯丈村利用清理的集体地建设2栋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先后2次发动群众,解决了建设资金问题,企业入驻意愿强烈,仅此一项就可为集体增加收入90万左右。杨洼三街村谋划建设一期2栋六层48户居民楼,主体已建成;韩村利用原派出所房屋,组织群众入股150万元,建设商业综合体,每年可收取房租10万元。截至目前,全镇8个村推进有效利用闲置资源,谋划项目20个,投资1200万元,预计年收益达1260万元。

  成立镇级合作社,统领“三变”改革。为推进“三变”改革,2020年,乔庙镇成立了镇级兴乔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整合全镇29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2个大型农机合作社、2个现代化农业公司、19个种植专业合作社,瞄准郑焦一体化发展定位,统筹全镇资源,对镇区44间门面房回收再发包,实现年收入20万元;整合全镇农技、农机、仓储、植保等资源,实施农业管理“五统一”,为农业生产提供高质量的经营管理服务;对全镇50余种特色农产品和新兴特色食品进行打包、高标准设计,并成立镇级电商联社,建立了自己的电商平台店铺,销售额近200万元,打造了乔庙“金稻香荷”食品品牌;建立了5000余名劳动力的人力资源信息数据库,组建建筑施工、园林绿化、装卸、保洁、垃圾清运等多支专业队伍,进行定向劳务输出,并提供就业信息、法律援助等服务,有效解决土地流转后的人力输出问题,增加了群众的工资性收入。去年,合作联社又成立了中嘉乔兴投资公司,组建了食品产业联盟,依托华夏产业新城发展平台,大力培育本地食品龙头企业,积极创建食品产业小镇,真正走上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振兴之路。

(记者 董柏生)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1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13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