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宪法进网络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弘扬宪法精神没有“局外人”
更新时间:2019-12-9 10:16:49    来源:南方网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12月1日,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共同举办2019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

  有的人也许认为宪法高高在上、遥不可及,但实际上宪法与每个人的学习、生活和工作都息息相关、密不可分。从制定宪法到落实宪法,从尊重宪法到遵从宪法,宪法在公众心中的分量,直接决定着依法治国的质量。所以,弘扬宪法精神,没有“局外人”,人人都要当好“主人翁”。

  当好“主人翁”,就要高度尊崇宪法,自觉弘扬宪法精神。宪法是国之大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一切法律的“母亲”。宪法适用于国家领土的全境及国家全体公民,是特定社会经济和政治文化综合作用的产物。从我们一出生,宪法就和我们在一起,呵护着我们健康成长,规定了我们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为治国安邦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每个人都要高度尊崇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

  当好“主人翁”,就要认真学习宪法,自觉涵养法治意识。学习宪法,有助于我们“知从何来,明向何去”,有助于我们更深入了解基本权利和义务,有助于我们积极投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每一个中国公民,都要做到学深学透,通过学习,要了解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要知道国旗、国徽、国歌等国家载体的象征意义,要了解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从而更好地涵养法治意识。

  当好“主人翁”,就要坚决维护宪法,自觉参与国家治理。维护宪法法律权威,首要的内容就是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不受侵犯;其次就是保障国家机关之间维持宪法法律确定的职权关系。法治水平正是国家治理水平的衡量标准,看国家治理水平怎么样,就是要看有没有把法治当回事。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出了科学的定位,能使国家治理落到实处,每个人都要自觉参与国家治理,保证宪法和法律成为最高权威。

  当好“主人翁”,就要严格遵守宪法,自觉树牢法治理念。《宪法》第五十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宪法是一切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全体公民的最高行为准则。作为一名公民,我们有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保证宪法和法律实施的职责,要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的义务,我们必须树牢法治理念,自觉地遵守宪法和法律,承担社会责任。

  当好“主人翁”,就要善于运用宪法,自觉磨砺法律武器。作为一个公民,学习宪法、掌握宪法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只有懂法知法,才能明辨是非,拿起法律的武器,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比如,运用好宪法,面对只招录男性的招聘启事,面对随意辞退怀孕、生育女性的情况,面对因为各种原因辍学的儿童,我们就有了更坚实的“盾牌”,就有了保护自身权利的“武器”,在运用宪法的过程中,能够提升法治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国家宪法日”为我们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提供了丰富的载体,只有每一个人都自觉行动起来,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当成一种习惯,才能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南方网 郭雪营)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