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搜索出彩焦作人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王天平:为了那片森林
更新时间:2019-9-12 15:21:31    来源:焦作日报



   ①

 

  ②
    绿树阴浓夏日长。树是人类最亲密的伙伴之一,当您或骑行或驾车路过我市北部的太行山上时,相信会被那密密匝匝、郁郁葱葱的森林深深吸引。那是森林,更是绿色的海洋。

  这里树木的成活率从过去的40%提高到现在的90%,与河南省国有焦作林场(以下简称焦作林场)生产技术科科长王天平的贡献分不开。王天平的微信名字叫“森林”,他最大的心愿,是通过大家的努力,让焦作的森林多些,再多些。

  5月11日上午,记者在焦作林场见到了王天平,他最明显的标志就是皮肤黝黑。他已在焦作林场干了17年,多年的户外工作让他从当年的“小鲜肉”变成了“黑土豆”。

  ■在山上一住仨月,他成了“山里人”

  用焦作林场副场长赵利新的话说,在林场干,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根本就没有立足之地。在他眼中,王天平是一个肯吃苦的人。

  王天平今年39岁,17年前来焦作林场工作。

  歌曲《17岁的雨季》听着是浪漫、温馨的,可17年来,年年在雨季里工作,并没有多少浪漫可言,更多的是煎熬。

  对于林场人来说,越下雨越要上山造林。雨季造林,树木才能得到雨水的滋润,成活率才高。

  王天平经常是7、8、9月守在山里,多数的午饭就是一个烧饼、两根火腿肠。

  对于这样的辛苦,王天平总是淡然一笑。他说:“老林场人为了种树,挖一个坑把孩子放到坑里,就去忙了。我们现在条件好多了,吃得差就当减肥了。”

  除了在山上种树,王天平还承担着生态监测等任务。

  焦作林场2012年成为河南省林业厅首批森林生态监测单位之后,王天平他们承担了河南太行山生态公益林的监测任务。

  对王天平来说,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难度大、要求严。作为该监测任务的技术负责人,他经常在山上一住就是好几个月。

  在茂密的深山老林里开展生态研究,王天平享受着免费“桑拿”,挥汗如雨,被林中的荆棘划破衣衫,被绿苔滑翻摔跟头,被蚊叮虫咬,这都是工作中随时可能遇到的。

  长时间的户外工作和烈日暴晒,让王天平与一种疾病“结缘”——日光性皮炎。

  王天平笑着告诉记者,2014年夏季,他上山开展固定样地调查工作,3个月的时间,经常在太阳底下工作,他的胳膊、脖子出现了大量疹子。由于在山上工作,他无法及时去看病,只能强忍着皮肤的瘙痒和疼痛。

  3个月后,他下山到医院一查,医生说他得的是日光性皮炎。

  “是不是长期在阳光下暴晒啊?”医生问他。“是啊。”王天平点点头说。“小伙子,在户外玩耍也要有个度,你这皮肤不适合长期在户外待,要不,这病还得复发。”医生语重心长地说。

  “好的,好的。”王天平答应得挺好。此后的每年夏季,需要去山上监测时,他依然是“外甥打灯笼——照旧(舅)”。

  “你呀你,不去不行吗?又该出疹子了。”妻子心疼地说。“没事,工作不等人啊。”说完,王天平冲妻子笑笑就又上山了。

  每年上山,他的皮肤病都要复发。个别朋友以为他这病传染,都躲得远远的。王天平也不解释,只是笑笑,谁让他喜爱那片森林呢。

  ■用创新解决难题,他成了“科研男”

  赵利新说,谁要想在焦作林场立足,光吃苦耐劳还不行,还需要业务精湛。令他感到欣慰的是,王天平就是一个创新高手,在科技兴林的今天,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

  过去,不少人有个印象:我市年年种树,却不见树。也难怪,过去由于技术落后,树木的成活率不高。现在您再去太行山上看看,到处都是绿意盎然的树。王天平等人通过技术创新,大大提高了树木的成活率。

  在工作中,王天平的一些小发明起到了大作用。很多树木最害怕的天敌之一是天牛。赵利新举例说,一只天牛能将一棵苹果树吃得“满树疮痍”。过去,他们用的是土方法——用竹签堵虫眼,可效果不佳。

  “师傅,咱能不能用锥形针给树打药来消灭天牛?一根锥形针,就能消灭一树的天牛。”有一天,王天平对赵利新说。

  经过对锥形针的改造,王天平他们只需6针就能基本上消灭苹果树上的天牛,天牛的防治率几乎达到100%。

  如果您走在市丰收路等路上,会看到不少行道树被几根棍顶着,这是为了不让树侧翻,如果树根歪了或进入空气,这棵树的成活率就会降低。支撑行道树的几根木棍,上面是小的,下面是大的,如果靠人工,即便是熟练工人,15分钟也捆不了几棵树。针对这个问题,王天平就利用帽子后面系带的原理改进工作方法,一排树的支架几分钟就能搞定。

  在工作中,王天平还有很多发明创造。他先后在各级刊物上发表科技论文5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得省级科技成果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

  赵利新骄傲地说,目前,王天平和中国林科院专家合作的项目,将来很有可能是国家级的创新成果。对那一天的到来,他无比期待。

  ■他成了岳父家的稀客

  王天平经常不是在办公室就是在林场,在家里很少能看到他的身影。

  儿子大宝经常在电话里问王天平:“老爸,你什么时候陪我去放风筝啊?”

  妻子张艳有一次在微信里给王天平留言:“你怎么总是在加班,到底有多少工作需要你去干?”张艳和王天平结婚这么多年,他经常不在家,尤其是春夏两季。

  去年,张艳怀了二胎,在春夏季时,妊娠反应特别强烈,经常想呕吐,可不在家的王天平是指望不上了。大宝看到妈妈想吐,就赶紧帮妈妈拍后背。

  现在大家普遍注重胎教,可王天平不在家,胎教的任务就交给了大宝。大宝在家朗读、背诵唐诗宋词,都尽量和妈妈在一起,也算是对二宝进行胎教了。

  张艳的娘家在外地,平时基本上都是张艳带着大儿子回去。只有到了过年,王天平才有时间去。岳父看到王天平时,常开玩笑地说:“稀客来了。”

  过去,张艳和大宝都不太理解王天平。那天,大宝拿出自己得的3张奖状炫耀时,王天平说:“儿子,我为你骄傲,但这也意味着你的责任更大了。”张艳听到王天平说“责任”二字时,突然理解了他,明白了他为何天天这么忙,那是因为责任。

  王天平是不善于表达感情的人,他的微信头像照片是他的大宝和二宝的合影,他对家人的爱,就是这样悄悄地表达。

  走在太行山上的树林里,山是那么绿,空气是那么好,王天平就像到了家里。这种植物叫什么名字,那种植物有什么来头,他如数家珍。王天平说,几代焦作林场人的努力才让这里变得这么美,吸引了很多游客,能在这里工作就是一种荣誉。他亲手种下的每棵树,都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爱它们的最好方式,就是让它们好好地活着。这片美丽的森林,也让他的心灵世界变得格外美好。

记者 赵改玲

  图① 王天平(中)在工作中。

  图② 王天平的座右铭。

  记者 赵改玲 摄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