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出彩焦作·看扶贫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扶贫路上他们夫唱妇随
更新时间:2019-9-11 9:11:56    来源:焦作晚报

  人世间最美的情话是什么?不是我爱你,而是我陪你。

   市人防办驻修武县郇封镇官司桥村第一书记李强的妻子韩蕾蕾,为了支持丈夫扶贫,毅然放弃北京的事业,陪丈夫驻村,在照顾其生活的同时,辅助其进行扶贫工作,成为驻村工作队的“编外”队员。这个拥有美丽情怀的女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了扶贫路上的最美情话——“你的选择就是我的选择,你的追求就是我的追求”。

   9月10日是扶贫蹲点日。一大早,市人防办驻修武县郇封镇官司桥村第一书记李强就和妻子韩蕾蕾来到该村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嫂子,今天中午咱吃啥?”“我给你们烙点儿饼,做个家乡烩菜,咋样?”韩蕾蕾提着一小袋白面和一些干白菜、肉,满面笑容地回应着扶贫队友们的“关心”。

   今年44岁的李强和妻子韩蕾蕾都是内蒙古赤峰人。作为市人防办驻修武县郇封镇官司桥村第一书记,李强自2015年8月驻村参与扶贫工作,4年来早已把官司桥村当成了他的第二故乡。而韩蕾蕾原本在北京有自己的公司,一年半前选择放弃事业,相随驻村照顾李强生活,同时辅助其进行扶贫工作……

   丈夫来扶贫,妻子驻村相随,这对“夫妻档”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丈夫:“为了乡亲们的信任,我选择留下”

   妻子:“你的选择就是我的选择”

   “我曾经也不相信自己会这么做,但面对他的选择,作为妻子的我一定要支持。”说起2017年年底的那次选择,韩蕾蕾眼神中依然透着坚定。

   “市里派驻的第一书记要轮换了。”2017年的11月份的一天中午,李强给远在北京的韩蕾蕾打电话说。“你可别再干了,谁干咱都别干了,你身体也受不了!”韩蕾蕾听到这个消息忙不迭地劝说。“可是……”李强欲言又止。

   “我知道,他不想放弃。”说起当时的情景,韩蕾蕾说,“为了阻止他,我从北京赶到了焦作。”

   当韩蕾蕾来到焦作找到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袁培莲时,眼前的一份按着许多红手印的申请让她瞬间明白了李强的为难。

   “这是官司桥村23名党员群众联名写的申请,修武县、郇封镇也都极力挽留,都请求让李强继续担任第一书记,让他带领官司桥村彻底甩掉贫困帽……”袁培莲向韩蕾蕾说起了李强两年来的扶贫工作情况。

   官司桥村位于修武县和新乡市获嘉县、辉县市三地交界,地里位置偏僻、交通闭塞,是省级贫困村。两年来,作为第一书记的李强勇挑重担,吃住在村,健全了村两委班子,凝聚了党员队伍,将村内26条泥土路全部硬化,平整干净的水泥路从村外通到村民家门口,一眼300米深水井解决了村民安全吃水问题,村级文化大院建起来了、村里的危桥改造了……可以说,官司桥村的扶贫工作,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

   虽然了解到李强的工作是多么出色,但作为妻子的韩蕾蕾更明白李强的付出。

   “李强肠胃不好,也不会做饭,村里条件艰苦,最苦、最累的时候,他瘦到44公斤……他驻村的两年,一心扑在扶贫上,中间经历了我婆婆患病、去世,我母亲住院、手术,都是我一个人忙前忙后,北京、赤峰、焦作来回跑。”韩蕾蕾说。

   “为了驻村扶贫,您和李强都付出了很多,是去是留,还要看他自己的决定。”袁培莲说。“群众的信任和热情,我不想辜负,还是留下来,把脱贫攻坚进行到底!”李强作出了选择和决定。

   “你的选择就是我的选择。”面对李强的执着,群众的期盼,韩蕾蕾选择了支持,为了照顾丈夫羸弱的身体,她在心中默默地作了决定,放弃北京的事业来到焦作,驻村照顾他。

   丈夫:“百姓的需求是我的追求”

   妻子:“你的追求就是我的追求”

   别看韩蕾蕾看起来柔弱,作出决定的时候,也着实让李强吓了一跳。

   “你的公司饱含心血,生意也很不错,你可得想清楚了!”李强说。“想清楚了,你的身体最重要,你身体垮了,我挣再多钱有啥用!”韩蕾蕾心中笃定,将自己在北京的公司转让给了合伙人,又卖掉了北京的房子,义无反顾地住进了村里。

   “刚来的时候条件真不好,洗手、洗碗的地方都在院里,冬天冻得手冰凉,住的屋子也没空调,都是用电褥子……”韩蕾蕾说。起初,村民们说的话,她也都听不太懂,但在日积月累中,她慢慢地融入进来,并参与到扶贫中去。

   第一书记要求驻村五天四夜,韩蕾蕾就陪着李强在村里五天四夜;每天给李强及扶贫队员们做饭,做好后勤工作的同时还和李强一起去贫困户中走访;为了支持李强工作,韩蕾蕾长年给村里的几个特困户送衣服、床单、被罩,将做好的饭、买的新鲜水果送给村里的独居老人……

   村里条件虽然艰苦,但韩蕾蕾与村民从陌生到熟悉,群众的真情回馈也让她感受到别样的温情。“走在村里,大妈们经常说,闺女,来家吃面条吧,他们让我感到亲切。”韩蕾蕾说,村民的质朴和友善,让她感觉就像在自己的家乡。

   “无私付出,还倒贴钱,韩蕾蕾可以说是我们驻村工作队的‘编外’队员。”市人防办副主任、驻村工作队队长谷建华说。

   驻村工作队队员张方庆说:“嫂子刚来驻村时,我们都觉得不可思议,但她就这样坚持下来了,每天给我们变着花样做饭,还给我们洗衣服!”

   “李强说,百姓的需求就是他的追求,他的追求就是我们全家的追求。”韩蕾蕾说。为了一家团圆,李强的女儿也放弃了北京一家国企的正式工作,2018年年初来到焦作在一所小学当起了代课教师。

   丈夫:“我要将脱贫工作进行到底”

   妻子:“那我就一直陪你到底”

   “全村有240户1030人,而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03户439人。目前,已经实现稳定脱贫84户383人,还有12户28人未脱贫,7户28人脱贫继续享受政策……2019年年底前,官司桥村将实现整村脱贫。”说起扶贫工作,李强可以说是“一口清”。

   4年来,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和市人防办党组的领导下,李强带领村两委班子紧紧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脱贫、办好惠民实事、提升治理水平”宗旨,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这几年,官司桥村家家户户都见证了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来村里的“赤脚医生”张成广,如今在崭新的村卫生所里坐诊看病,提起李强他很激动。“以前俺村啥样,可以说很破败,现在啥样,不仅路好了、水好了、路灯亮了,还建立标准化村级卫生所和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张成广说。

   贫困户赵红安对李强的贴心关怀感激至今。赵红安老两口年过七旬,一个儿子智力障碍。“李书记来了后,给我们家办了低保,给孩子办了残疾证,儿子腿摔断了他送来轮椅,想方设法帮助我们。”赵红安说。

   如今,官司桥村农业合作社成立了,投资40万元的29座蔬菜大棚建设项目已经进入尾声,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15万元,村民们依托合作社发展特色蔬菜和水果种植业,脱贫致富指日可待,群众更是满心期待。

   “脱贫攻坚越往后越艰难,但我们将通过大力发展产业项目,加大创业、就业扶贫力度,采取扶贫与扶智相结合,让官司桥村村民日子越来越好。”李强信心十足。

   “我会一直陪着他,支持他,把脱贫攻坚这份工作做好、做扎实。”韩蕾蕾说。

文章编辑:施筱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