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山水巨变瞰焦作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驻村帮扶贴民心
更新时间:2019-9-10 8:57:12    来源:焦作晚报

  “我种的5亩白芷,每亩可收干货500多公斤,按目前的市场行情每公斤8元算,预计今年俺可收入2万多元。”日前,孟州市赵和镇胡村村民牛建学种植的白芷喜获丰收,正在自家门前晾晒,笔者问及今年的种植情况时,他高兴不已。目前,该村种植白术、防风、地黄等中药材面积达100余亩,长势喜人。

   胡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98户贫困户,群众收入主要靠农作物种植和畜禽养殖,部分群众种植中药材。2018年11月,孟州市交通运输局驻村工作队进驻该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深入农户家中,调查了解中药材种植、管理和收益等情况,结合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因户因人施策,为贫困户量身定制精准有效的帮扶措施,落实享受各项政策。

   多年来,由于该村中药材种植规模小,缺乏管理技术,效益不好,群众积极性不高。为加快产业扶贫步伐,促进群众增产增收,该局驻村工作队组织群众到周边药材种植大户、制药企业以及农技部门走访了解情况,为该村制定中药材种植发展思路。同时,以该村中药材种植户和畜禽养殖户为基础,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河南省康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中药材种植采购合同,实施订单种植。

   实施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发挥该村现有药材种植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或入股形式扩大种植面积,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参加劳动取得报酬。河南省康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对收购的药材进行深加工,加工后药渣可无偿用于胡村养殖户当饲料,增加畜禽的抗病能力。畜禽养殖产生的粪便等排泄物可用于药材种植的肥料,提高药材品质,形成“公司+农户+贫困户分红+劳务用工帮扶”的经营模式,构建了“中药材种植—药材深加工—辅助畜禽养殖”循环体系。今年4月,驻村工作队又聘请农业专家为胡村群众免费进行中药材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以及成品加工知识培训,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有效推进了胡村种养产业的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文章编辑:施筱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