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出彩焦作·看扶贫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精准帮扶凝深情 ——市总工会机关干部联系城市困难职工落实解困脱困纪实
更新时间:2020-7-8 9:11:38    来源:焦作日报

  6月4日上午,市总工会机关办公楼二楼大厅,一幕温馨的场景令人感动万分。

  几张桌子上摆放着微波炉、电烤箱、电饭锅、书籍、豆浆机等物品,铺在桌子上的红色条幅醒目地印刷着“点亮微心愿,温暖一个家”几个大字,背后的电子屏幕上“‘点亮微心愿’焦作市总工会机关干部职工结对帮扶集中捐赠仪式”犹如春风拂面,沁人心脾。

  摆在桌子上的所有物品全部由市总工会机关干部职工自己拿钱购买。“购买这些物品并不是自己想买什么就买什么,而是根据各自结对帮扶的困难职工生活需求和个人意愿购买的。”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市总工会干部职工及社会爱心人士共45人参加了此次认领困难职工微心愿活动。目前,所有物品已全部送到结对帮扶的困难职工手中。

  这次“点亮微心愿”结对帮扶活动只是市总工会机关干部联系城市困难职工落实解困脱困的一项具体行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把‘精准’贯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全过程”的要求,加大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力度,确保2020年我市城市困难职工同步迈入小康社会,市总工会制订了《机关干部联系城市困难职工落实解困脱困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建立了市总工会机关干部联系城市困难职工落实解困脱困工作责任制。

  《实施方案》明确规定,这次联系帮扶对象是市本级在档全国级城市困难职工家庭。联系帮扶责任主要包括:密切联系职工,宣传党委、政府和工会帮扶救助的政策;详细了解困难职工家庭的生活状况,根据掌握的情况制定个性化帮扶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开展精准帮扶,跟进了解帮扶效果;定期入户走访困难职工家庭,开展日常帮扶,了解掌握生活状况、实际困难和帮扶需求等。

  这是一项为民解困、帮民解难的暖心工程,这是一种与困难职工同心共振的深情关怀。

  好事要办好,实事要办实!市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座谈会、现场会、协商会,研究解决结对帮扶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全力推动这项活动顺利开展,并明确要求班子成员带头参与、带头行动,走在前、作表率、立标杆、树形象。

  在市总工会党组的统一号召、统一组织、统一部署下,从4月13日起,市总工会机关33名干部转变作风,纷纷走出办公室,深入困难企业,与企业工会沟通,和职工进行座谈。会议室、生产车间、公司大院、职工家中,广大干部平易近人,详细了解困难职工家庭状况,热情询问困难职工生活需求,很快与33户在档困难职工结为帮扶对子。

  “家里有困难不可怕,党委、政府和工会时刻关心你、帮助你,困难是暂时的,你要鼓起勇气战胜困难。今后,有困难可以向工会反映,工会是你的坚强后盾!”在“点亮微心愿”市总工会机关干部职工结对帮扶集中捐赠仪式上,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红卫将电压力锅送到困难职工的手中。

  在“点亮微心愿”的同时,张红卫还带着慰问品来到制动器集团困难职工李中秋家中看望慰问。李中秋由于企业效益不好待岗,爱人下岗多年,2015年又不幸患上恶性肿瘤,长期住院,每年治疗费用10万余元,儿子2015年考上师范院校,毕业后未就业,生活非常困难。张红卫和李中秋热情交流,希望通过工会的帮扶和他自己的努力,早日走出困境。

  一句句温暖的话语,一次次热心的交谈,让困难职工感受到了工会“娘家人”的关爱,使他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点燃了生活的信心。

  市总工会领导李林敏、金丽艳、丁明琴、张升、吕明亮、孔亚平等,冒风雨、顶烈日,以困难职工的时间为准,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到企业或困难职工家中看望问候,把帮扶解决困难职工所需作为自己的要事来办。

  “孩子们上学需要多少费用?家中需要什么生活用品?有没有工作?看病需要与哪个医院协调……”困难职工郑素玲、杨岭、周金宁、孙小娟、张建房等,虽然因为种种原因造成家庭困难,但在工会领导和机关干部的关心帮助下,紧锁的眉头渐渐舒展了,无奈的惆怅渐渐消失了。

  “谢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谢谢工会的帮助,家中遭遇的不幸原以为没人知道、没人过问,没想到工会这么快就知道了,还给我送来这么多东西,我真是感激不尽!”市总工会办公室主任李小震在帮扶中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困难职工许红艳时,许红艳流着泪说。许红艳在该公司下属的温县福镘公司工作,爱人长年患病,无收入,女儿2017年考入师范院校,爱人的哥哥是二级智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与其一同居住。李小震根据许红艳家庭的基本情况,目前正在多方协调,希望为许红艳的丈夫介绍一个力所能及的工作。

  焦作电厂单身困难职工钱芝玲身有残疾,目前月工资只有500余元,平时还要依靠88岁父亲的退休工资生活。市总工会宣教网络部副部长陈晓杰与钱芝玲结为帮扶对象后,陈晓杰提出了以下解决方案:尽快同企业工会结合,相应提高其工资待遇,并协调企业今年年底前为其向人社部门申请劳动能力鉴定,达到标准后退出工作岗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同时,在下一步的帮扶过程中,一定尽心尽力,争取让其早日实现解困脱困。

  刘保生也是焦作电厂一名困难职工,离异,不仅腿部有伤残,还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无法正常工作,每月仅医疗费用就达600元左右,主要靠企业每月发放的1000元生活费和76岁母亲的退休工资生活。孩子2019年考入黄河科技学院,学费每年17000元。市总工会财务部工作人员丁剑与其结为帮扶对象后,积极协助刘保生的孩子向学校申请助学贷款,并向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申请助学延伸救助,确保孩子完成学业后顺利就业。

  据统计,今年1月至4月,市总工会共向市直单位所有在档困难职工家庭发放救助款35.36万元,其中防疫专项补助15.6万元,慰问品价值1.06万元。

  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个人结对帮扶与工会按照政策实施救助相结合,是市总工会对困难职工救助的一种新形式,也是对工会机关干部作风的检验。通过这次结对帮扶,充分展现了工会干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深厚的爱民情怀。今后,工会还要拓宽更多帮扶渠道,帮助更多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李新和 通讯员 李静)

文章编辑:陈天昊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