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山水巨变瞰焦作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您家门前的河道,还会更漂亮
4条城区河道整治项目8月8日开工,快来瞧瞧景观设计方案吧
更新时间:2019-8-12 9:12:22    来源:焦作晚报

  8月8日上午,我市2019年城区河道综合整治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山阳区瓮涧河主会场举行。此次开工建设白马门河(人民路—普济河)、普济河(新月铁路—新河)、瓮涧河(新月铁路—新河)、李河(影视路—南水北调截洪沟)4条河道,治理总长度17公里,总投资13.13亿元。

   那么,城区河道综合整治项目对于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有哪些重要意义?建成后,市民可享哪些水生态福利?

   记者近日从市住建局了解到,城区河道综合整治项目是我市“四水同治”十大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之一,是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精致城市、品质焦作”建设的重大举措,目的是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生态环境,“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今年年底前,将完成河道开挖和实施绿化工程,预计可增加绿地面积87万平方米,防洪能力可提高到50年一遇。

   人工湿地、流瀑积潭、滨河步道、运动场地、儿童游乐园……从披露的城区河道综合整治项目景观设计方案来看,愿景让人充满无限期待。

   白马门河项目

   锦绣城事 景色无限

   白马门河整治项目分水利工程、景观工程、水环境治理工程。

   人民路至普济河段的景观工程主题是“锦绣城事”。人民路至丰收路段的“白马迎宾”突出视觉印象、生态防护、高速迎宾,以石楠、香樟、丁香、小叶女贞、枇杷、榆叶梅等构成的防护林带为主,入口广场设置景观石雕等;“回汉花园”在中站区府城街道造店村附近,有喷泉、廊架、驿站,图案设计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锦绣净水”是丰收路至南水北调工程段,以人工湿地为主,关键词是生态防护、自然野趣、工业记忆,水生植物有芦苇、水葱、菖蒲、香蒲、苦草、金鱼藻、黑藻、睡莲、眼子菜、萍蓬草等;“悦动新城”在南水北调工程以东,有儿童天地、攀岩场地、九曲公园、林下花境、林下运动场等。

   普济河项目

   车行景观 四季变换

   普济河整治项目的目的是沿主要城市干道,打造四季变幻的车行景观。

   新月铁路至新河段,分别设计了“时尚缤纷岸”“新城雅岸”“泗水汇”等主题景观。

   “时尚缤纷岸”在新月铁路附近,设计有翠柳堤、樱花堤、白玉兰堤、三角枫堤、黄栌堤、金枝槐堤等,形成“四季多彩河”。这里还有灯绘彩墙、幻彩景墙、水上舞台、凌波戏水等,给市民创造更多亲水空间。

   新安路至新河段为“新城雅岸”,关键词是一片林、几球场、微服务、500米,慢行连通。每隔500米设置一个微型活动单元,结合不同区段功能设置活动类型,主要分为体育运动、休闲娱乐、亲水平台、服务设施。体育运动有篮球、羽毛球、网球、舞蹈、滑板、轮滑活动场地,还有体育器械。亲水平台有水上浮桥、亲水步道、观景走廊。休闲娱乐区有廊架、自行车道等。这里还有光影幻彩广场、芳香疗养花园、童趣天地,是市民休憩、健身的空间。

   瓮涧河项目

   运动方便 活力四射

   瓮涧河(新月铁路—新河)的景观主题为“活力瓮涧”,有折弯公园、健身绿廊等。

   折弯公园、健身绿廊以运动场地为主,有折弯广场、水岸健身、运动场地、入水草阶、水上花卉区。

   樱花廊、海棠径、桃花湾、踏雪访梅园、红枫槭树园等,能让市民感受到四季不同的美。儿童游戏场地、运动场地,则会让到这里游玩健身的人充满活力。

   李河项目

   文化水岸 古韵悠悠

   李河的景观工程,以山阳文化为关键词,分为生态李河段、山阳故城段、新风李河段。

   影视路至解放路段为生态李河段,有农耕文化园和活力水景园。农耕文化园为农耕文化体验观光区,有果林采摘园、观果步架、二十四节气展墙、耕读文化广场、耕读文化墙、滨河垂钓平台等。活力水景园的关键词是运动,位于新焦线支线附近,有篮球场、羽毛球场、儿童游戏天地、环形慢跑步道、观景草坡、亲水平台等。

   解放路至南水北调工程为山阳故城段,有山阳文化园、城墙观景区、汉风景园。古代人物雕塑、历史故事石碑、一池三山、城门广场、汉风廊等景点,可以让市民瞬间“穿越”,和古人“对话”,发思古之幽情。

   南水北调工程至新河,则是新风李河段,分为生态综合、乐活休闲、文化科普、健康运动四大板块。生态综合板块的关键词是生态修复、农业湿地,有琴键广场、滨水草地等。乐活休闲板块设计有雕塑小园、林荫步道、休闲广场、观景平台等。文化科普板块则是市民对孩子们进行科普教育的好去处,这里有文化曲廊、趣味台地、雕塑广场、科普小亭、文化墙等。健康运动板块将为市民提供优美的健身环境,有运动广场、慢跑曲道、运动观景台阶等。

   我们有理由相信,将防洪安全、文化旅游、城市建设、改善民生、生态保护等统筹考虑的城区河道综合整治项目完成后,一座文化、生态、宜居、幸福的高品质之城会呈现在市民眼前。

文章编辑:施筱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