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我与新中国共成长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泸定桥畔的回响
更新时间:2019-7-29 16:01:14    来源:新华社

  “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滔滔大渡河穿泸定城而过,泸定桥畔,嘹亮的合唱声在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前响起,22座为纪念飞夺泸定桥勇士而立的石柱挺立在一旁。

  开国上将杨成武曾回忆说,打过这么多仗,最惨烈、最悲壮的,还是飞夺泸定桥。今天,大部分夺桥勇士的名字难以考证。7月27日,李理来到泸定桥畔,不禁百感交集。他的父亲李友林是飞夺泸定桥22名勇士之一。“父亲去世前一年,才告诉我他的故事。”

  1935年5月28日凌晨,为抢在敌人增援部队前抵达泸定桥,先头部队红4团接到“提前一天夺取泸定桥”的命令,此时距离泸定桥还有240里,两天的路必须一天走完,还要突破敌人的堵截,形势十分紧张。“为了抢时间,父亲说他们根本不敢吃饱肚子,有时击溃路上遭遇的守军后,有战士将敌人煮到半熟的鸡腿捞起,插到皮带上就继续赶路。”李理说。

  一昼夜疾行240里,29日凌晨,红4团终于赶到离泸定桥10里远的上田坝。红军兵分两路,一路沿河而上,一路向左侧包抄。黎明即将来临的时候,红军夺取控制了泸定桥的制高点海子山,占领了泸定桥西桥头,同时很快组织起一支22人组成的夺桥突击队,闻名中外的“飞夺泸定桥”战斗一触即发。

  今天走在泸定桥上,尽管已在13根铁索外又加了数根钢缆,并有结实木板构起稳固的桥面,过桥时仍感到桥身左右摇晃,桥下就是湍急的大渡河水,令人心惊胆寒。小心翼翼踏着小碎步走过当年红军战斗过的铁索桥,更觉当年红军夺桥战斗时的英勇豪迈。

  据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资料,红军进到西桥头时,守桥敌人已拆完桥上大部分桥板,并在东桥头附近构筑了工事,同时用重机枪、迫击炮不断向西桥头密集射击。

  李理曾问过父亲,爬铁索夺桥的时候,难道就没有想到过死吗?至今,父亲的回答仍萦绕在李理耳边,“如果想到死,我们就冲不过去了。”那个时候,战士们都抱着必胜的信念,才会产生如此大的决心与勇气。

  22名勇士在我军西岸高地火力的掩护下,冒死攀上横空摆荡的铁索,迎着敌人的子弹向前爬行……有4名勇士不幸坠入大渡河。

  抵近东桥头时,敌人开始放火烧桥,危急时刻,勇士们一跃而起,冲过火海,与敌人展开搏斗夺下了桥头,并与后续赶来的战友一起与敌人激战,占领了泸定城。

  当年的夺桥勇士刘金山的儿子刘东升告诉记者,他父亲手臂、手掌上都是当年夺泸定桥时被烧得滚烫的铁索链烫伤的痕迹,“我曾问过父亲当时是怎么想的,父亲说,当时谁还想得了那么多,就是一心想着怎么爬过去,尽快爬过去,把敌人给消灭掉,这就是我的任务。”

  刘东升说,父亲告诉他,他们之所以那么拼命,把生死都置之度外,是因为心中有火一般的信念。就是不想再过任人宰割、被人剥削的日子。就想跟着共产党,自己做国家的主人。

  采访间隙,刘东升从挎包内小心翼翼地取出父亲的一枚枚军功章给记者看,这位执飞超过40年的民航飞行员所用的旧挎包面皮已翻起,明显已用过许多年头。刘东升说,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更应该珍惜拥有的一切。

  夺桥勇士中的生者,不少又在后来的战斗中牺牲,最后幸存的勇士,却不愿意向他人谈起这段历史。“父亲说这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而是集体的功劳。”刘东升说。

  而正是铁索桥上的英勇,对推动战争形势的发展立下不可磨灭的功勋。随着中央红军的主力渡过大渡河,蒋介石妄图让红军成为“石达开第二”的幻想彻底破灭。

  记者今天沿着红军的足迹重返大渡河畔,当地群众在桥边唱起了红歌。泸定县居民刘江奇说,他们在这里唱《祖国不会忘记》,有着特别的意义,那些为共和国牺牲的战士不应该被忘记。

  走在泸定桥上,耳边虽再听不到当年的冲锋号和枪炮声,但峡谷间的山风吹着铁索,奔腾不息的大渡河咆哮如故,仿佛奏着一曲永不停歇的英雄之歌。

文章编辑:杨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