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20年专题区 > 2020年“新春走基层” > 新春走基层·媒体聚焦 > 正文

2020年专题区

【新春走基层·媒体聚焦】向着更幸福的生活继续前进
——我市结对帮扶嵩县脱贫工作综述
更新时间:2020-1-19 9:21:06    来源:焦作日报
  1月14日,我市结对帮扶嵩县捐赠和合作签约仪式在嵩县举行,记者随行采访到了这里,气派的新建楼房、干净的街道、繁忙的扶贫产业车间……走一路看一路,这里“完全没有贫困县的样子”。

  “‘焦作力量’在嵩县脱贫路上发挥了巨大作用。”嵩县县委书记徐新说。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2019年,焦作市共帮助嵩县落实帮扶资金10422.46万元,其中招商引资落地资金7600万元;财政投入资金2627.66万元,谋划实施项目59个;社会捐赠194.8万元。“焦作力量”助推嵩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位于焦作西南200余公里的洛阳市嵩县,是全省第四大版图县域,总面积3009平方公里,其中山区占95%,素有“九山半岭半分川”之称。2011年,嵩县被定为国家秦巴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2017年被确定为全省深度贫困县。

  结对帮扶贫困县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结对帮扶嵩县是省委、省政府交给焦作的重大政治任务。焦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结对帮扶嵩县工作,2019年以来按照“投入只增不减、项目只多不少、帮扶只强不弱”的原则,进一步统筹嵩县脱贫所需和焦作帮扶所能,积极帮助嵩县招商引资,谋划项目,动员社会捐款捐物,有效助力嵩县脱贫摘帽。

  发展特色产业

  让脱贫根基稳起来

  依托焦作产业优势,结合嵩县实际,重点围绕奶山羊饲养、菌菇种植、林果种植等领域,帮助嵩县招商引资,谋划扶贫产业,增强嵩县脱贫摘帽内生动力。入股招商企业,带动投产增效。我市与嵩县密切联动,共享招商信息,联合引进项目。2019年我市克服财政趋紧的压力,投资355万元入股带动脱贫企业河南省羊妙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动了3600万元落地资金,发展奶山羊饲养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投资355万元入股奥吉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与其共同引进崧田公司,带动4000万元落地资金发展双孢菇种植产业。

  动员各县(市)区利用财政资金谋划产业发展项目20个,投入1516万元。其中,沁阳市投资45万元实施嵩县闫庄镇大葱产业配套设施项目,有效解决了该镇产业发展的问题;孟州市投入25万元为木植街乡新建近4公顷标准化香菇基地;温县投资100万元帮扶田湖镇实施双孢菇生产,新建标准化菇房及配套设施,增强田湖镇产业扶贫能力;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投入75万元实施城关镇林果种植和辣椒种植产业,组织城关镇和库区乡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有效保障了产业发展成效。

  动员社会力量助推嵩县产业发展。我市消费扶贫工作和嵩县消费扶贫工作同步安排、一体部署。2019年10月份,我市举办消费扶贫展销会,专程邀请嵩县参展,当天销售农副土特产品5万元;孟州市开通“嵩县一日游”旅游线路,吸引孟州市民赴嵩县消费扶贫,仅2019年五一期间,为嵩县输送游客3000余人,预计全年为嵩县输送游客1万余人,带动相关产业经济效益约500万元。

   激发内生动力

  让群众脑袋“富”起来

  要想脱贫不返贫,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是关键。2019年,我市共在嵩县举办技能培训班32个,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49人,培训内容涵盖种植养殖、厨师、保育、家政、焊工及养老护理等多个领域。市人社局积极协助嵩县建立了行业扶贫车间共享和实训基地,投入70.16万元为共享车间和实训基地配备了180台电脑,用于培训农村劳动力;孟州市为嵩县车村镇和木植街乡举办5次专场招聘活动,累计提供就业岗位9000余个。

  怀川人才奔赴嵩县脱贫攻坚主战场。2019年3月,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从健康扶贫、教育扶贫、转移就业和技能培训扶贫、旅游扶贫等领域,择优选派8名科级干部赴嵩县挂职锻炼,充实基层攻坚一线力量。2019年9月,选派50名优秀教师对口支援嵩县,分赴嵩县16个乡镇28所中小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有效缓解了嵩县教师资源紧缺情况,以高质量教育扶贫助推嵩县脱贫。

  补齐设施短板

  让群众生活乐起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是关键。经过多次沟通对接和实地考察,我市紧紧围绕嵩县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薄弱环节,实施了学校旱厕改造、文化广场、排水管道等项目34个共计1073万元,有效补齐了短板,提升了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市财政出资80万元,对嵩县16所小学的旱厕进行升级改造。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投资75万元,帮助城关镇杨岭村完善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了人居环境。山阳区投入58万元,为水沟村、龙河村、学村村建了文化广场,修葺村委会办公场所。

  实施爱心超市工程,补齐社会慈善事业短板。市财政按照“一村一万元”标准,出资110万元,帮助嵩县建了110个贫困村爱心超市,搭建了爱心帮扶桥梁。

   援建敬老场所,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孟州市投入75万元专项建设资金,援建车村镇敬老院、幸福院建设,为分散供养五保贫困户提供集中供养场所。解放区、孟州市、博爱县将对口嵩县农村道路进行了硬化。

  生活乐、脑袋“富”,脱贫路上稳步走。2019年是嵩县的脱贫摘帽年,在这片沟沟岭岭上处处都有脱贫攻坚的“焦作力量”。摘帽之后,源源不断的“焦作力量”还将助力嵩县群众向着更幸福的生活继续前进。

文章编辑:赵银岷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