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20年专题区 > 2020年“新春走基层” >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 正文

2020年专题区

创新扶贫模式 破解发展难题
我市文化旅游扶贫“富脑袋富口袋”

更新时间:2020-1-22 8:55:49    来源:焦作日报
  “红色资源+全域旅游”,唤醒沉睡资源,激活红色旅游,创新之举获中组部点赞;把焦作美丽村庄“寄”出去,旅游扶贫明信片捐资助贫活动示范影响效果突显,成为全省文化旅游扶贫亮点;借助文化旅游品牌优势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产业扶贫提质增效……2019年,我市以乡村旅游带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化旅游扶贫亮点频显、成效突出。

  发挥产业优势,创新扶贫模式。一是丰富扶贫宣传载体。创新文旅扶贫思路,为全市20个旅游建档立卡贫困村制作了个性化旅游宣传品,通过明信片让贫困乡村登上“国家名片”,组织开展“把焦作美丽村庄寄出去”旅游扶贫明信片首发暨捐资助贫活动,成为全省文化旅游扶贫亮点。为旅游建档立卡贫困村在同程旅游PC及APP端平台定制了两大全域旅游品牌体验馆,日曝光量500万次。二是完善乡村标识体系。实施乡村旅游标识系统制作安装项目,为云台山镇一斗水村制作安装了乡村旅游标识系统,在全市景区设计制作旅游消费扶贫公益摊位。三是加快项目建设。依托“老家莫沟”建设窑洞特色生态小镇,依托太极拳发源地策划实施大型文化旅游演艺项目《印象·太极》,大力推进云阶康养小镇、云台古镇、嘉应观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四是打造民宿精品。依托贫困村乡村民居,大力开发建设特色民宿,全市建成并投入运营民宿项目41个。2019年,修武县作为全省唯一代表,参加了全国乡村旅游(民宿)工作现场会并作典型发言,“云上院子”作为全国首批五星级民宿申报单位已推荐至文化和旅游部。五是推进基层文化帮扶。全市190个贫困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达100%,从政府购买的公益演出场次中拿出60场定向送到贫困村演出。

  突出品牌创建,激发发展活力。借助文化旅游品牌优势做大做强乡村旅游,积极为贫困村争取文化旅游品牌,助推产业扶贫提质增效。一是创建乡村A级旅游景区,孟州市槐树乡源沟村成功创建为AAA级旅游景区,莫沟村、北西尚村、十二会村等正在按照A级旅游景区进行打造。二是创建乡村旅游品牌,温县陈家沟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名录,孟州市莫沟村、源沟村,博爱县于庄村、小底村,温县南韩村,武陟县万花村、西滑封村7个村被评定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乡村旅游特色村总量达到16家。

  务实交流合作,推进嵩县帮扶。把对口帮扶单位嵩县纳入我市文旅发展大盘子,同步宣传推广,同步营销推介。2019年,我市旅行社向嵩县输送游客近1.5万人,带去旅游综合效益660万元。联合走出去营销效果明显,中央及省、市级媒体发稿83篇,曝光量近8000万次。

(记者 王言)

文章编辑:赵银岷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