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20年专题区 > 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 滚动报道 > 正文

2020年专题区

在坚定逆行中成长: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中的95后、00后们
更新时间:2020-3-3 11:32:08    来源:湖北日报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艰苦的战斗,需要勇敢的战士。

  换上战袍,一群95后、00后挺身而出。

  “我年轻,我能扛,让我来!”

  “我是党员,请安排我去隔离病房。”

  “我和父亲一起去建火神山。”

  年轻的你们,有呼必应,誓言铮铮,坚定走上抗击疫情的战场。


  有信仰,在你们身上看到了党员的力量

  “我是党员,我年轻,身体素质好一些,我应该去一线。”这是23岁的你上前线的最初想法。

  1月18日接到通知,19日到达发热门诊。当时一个夜班14个小时,打针抽血、护理留观病人,你忙个不停,有时还会成为患者的出气筒。

  “他们心里焦躁,就是想找人发泄、倾诉一下。”你一边护理,一边耐心沟通解释。

  工作的强度没有压垮你,患者的抱怨没有压倒你,但因为护目镜上全是雾,戴着两层手套扎不准血管,你哭了。

  你说:“希望针扎得再准一点,患者就会少一点疼痛。”你一边调整心态、一边反复练习。

  你是武汉市第一医院老年病科护士刘紫荆,也是科室里年龄最小的党员。此刻,你正居家隔离休整,随时待命再出发。

  闻令而动,攻坚克难,你用耐心、坚韧、挺身而出诠释了党员的力量。

  但,你不孤单,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越是艰难越向前,有一群逆行而上的伙伴与你同行。

  23岁的护士陈耀中,和你一样是科室最年轻的党员,在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与你并肩作战。

  他的战场是隔离病区,他的防护服上,写着“爹爹加油”“奶奶加油”。

  他说,穿上防护装备,就背上了沉甸甸的责任,防护服保护着他,防护服外,是他要保护的亲人。

  24岁的医师甘如意,4天骑行300多公里,从荆州到武汉,如今,她已在武汉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范湖分院奋战。

  2月4日,她再次写下入党申请书,“骑车返岗”是她对党组织作出的最真挚的“思想汇报”。

  她说,看到许多青年党员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勇往直前,让她对党组织更加充满了向往。

  在孝感市中心医院,8名95后“小姐姐”在80后党员护士长朱肖带领下,奔跑在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之间,转运患者160多人次,如今她们又转战医院东南院区为患者护理,一个个淌着汗水的年轻面庞令人钦佩……

  这是一群人的战斗。

  一群年轻的你们,长成了大人的模样,带着心中的信仰,英勇奋斗。

  有担当,在你们身上看到了青年的希望

  “我是公安院校的大学生,也是未来的人民警察。”今年刚刚20岁的你,立志当一名能文能武的人民警察。

  在抗疫的战场上,你离梦想又进了一步。

  2月7日,你与3名返乡的公安院校大学生组成“预备警官志愿队”,在正式民警带领下,前往卡点驻警、盘查劝返、巡逻防控。

  第二天,队伍壮大到8人。在火线,经批准,你们成立“临时团支部”,你是志愿队队长。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有组织,才能产生战斗力。”你说,这是一支警务化管理的志愿队,每一个人都把自己当做未来的职业警察。

  这些天,你们一直吃住在所里,随时待命,累计管制、劝返车辆400余辆、行人700余人,还帮助民警两小时内找到一位走失的智障人士。

  如今,队伍已扩大至11人,年龄最大的22岁,最小的18岁。

  你是荆州石首市笔架山派出所“预备警官志愿队”队长伍立轩,也是湖北警官学院的大二学生。

  你说,在抗疫中,你看到了警察执法为民、不惧艰辛的宝贵精神。

  在你们身上,我们也看到了未来人民警察的模样,看到了青年的成长与希望。

  95后、00后的你们,大多还是象牙塔里的莘莘学子。但在疫情面前,你们没有做旁观者、局外人。

  “这是我的家,我守护她。”

  “这座城市给了我知识,我要为她做些什么。”

  “你为我们守城,我来护你们家人。”

  你们站起来,用行动证明,知识就是力量,学习知识是为了更好地建设家园、保卫家园。

  在襄阳,22岁返乡大学生张瑞璨在团市委耐心接听热线电话,并将群众诉求分类整理,制订解答“模板”。

  在武汉,102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帮助洪山区部分社区开展电话排查,每人每天打100多个电话。

  在全国各地,865名武汉大学学生,在家中,为一线医护子女提供线上家教、心理陪伴。报名人数中,95后占比约95%、党团员比例达98%。

  你们面庞稚嫩,眼神坚定,说话做事透着成熟。

  你们用知识的力量,提升行动的质量,增加思想的分量。

  从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青年的希望。

  有活力,在你们身上看到了成长的模样

  葛亚芳,火神山ICU病房一名24岁的护士。路灯下一路小跑的你,红了多少人的眼眶。

  脱下战袍,你们是纯真的孩子,更是可爱的战士。

  多少人羡慕你们年轻的模样,高兴时笑,难过时哭,不千篇一律,却精彩纷呈。

  多少人更敬佩你们作为战士的担当,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整齐划一,有呼必应、一呼百应。

  许雯娇,宜兴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江苏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最小的一员。

  22岁的你,参加工作不到一年,干起活来却是“拼命三郎”。1月26日抵达武汉,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战斗。送饭、喂药、清理,一天走来走去100多趟,忙个不停。但你开朗乐观,有时还会在防护服上画个笑脸,你护理的患者特意给你发来感谢视频。

  来鄂一个多月,问你有什么感受,你只说了四个字:“一腔热血!”

  你们肩上挑着的责任,内心涌动的热情,正迸发出巨大的行动力量。

  24岁的刘慧婷,刘慧婕,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分别在宜昌市西陵区葛洲坝街办清波路社区、锦绣社区担任网格员。

  姐妹俩爱美爱笑,但现在聊得最多的是“网格员的自我修养”:如何让老人愿意戴口罩,让社区团购更加安全、便利。

  姐姐所在的社区老人多,妹妹支招“调动志愿者积极性,参与保送生活物资”;妹妹所在社区年轻人多、诉求多样,姐姐支招“耐心细致、利用互联网”。

  和姐妹俩一样,奋战在抗击疫情战斗一线的95后社区网格员,在宜昌城区就有46位。

  在武汉各大商超,千余名青年志愿者分拣食物、拼练手速。2月26日,团武汉市委、武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向全体在汉大学生团员及00后学生发出倡议,招募商超服务青年志愿者,短短两天,共收到1810条报名信息,1156名志愿者完成审核、上岗。

  在全国各地,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下属21支分队、630名返乡青年志愿者加入到各地的抗击疫情的“逆行者”队伍。

  青年的你们,洋溢着朝气蓬勃、敢于战斗的青春力量。

  不是超人、没有铠甲,你们还是父母眼中的宝贝。

  但今天,经历战斗磨砺的你们,已扛起责任担当,在坚定逆行中成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婧汤炜玮)


 

文章编辑:wxj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