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病情突然加重、核酸“假阴性”、气溶胶传播……权威专家回应关于疫情认识的最新热点
权威专家回应关于疫情认识的最新热点
更新时间:2020-2-11 8:32:37    来源:新华社

  截至2月9日24时,全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过4万。近日,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了一些新的令公众关注的现象和说法。事实上,随着大规模检测以及临床治疗经验的积累,医学界对于疫情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新华视点”记者就相关热点采访了权威医学专家。

  热点一:为什么有的轻症患者突然病情加重甚至去世?

  有的患者早期发病并不严重,但会突然加速,几天内发展成危重症甚至死亡。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日前表示,病人体内可能启动了炎症风暴,导致各个器官功能衰竭。

  所谓炎症风暴,指的是病人因感染激活了肌体的免疫细胞,造成免疫细胞过度损伤。正常的免疫是保护,过度的免疫是损伤。炎症风暴不但对肺,还会对肝、肾、心脏等器官造成损害。炎症风暴发生后,病人的病情往往急转直下,很快神志不清、呼吸紧迫、气急、憋气,然后出现血氧饱和度下降甚至凝血功能障碍,各个脏器会发生衰竭。

  炎症风暴一旦启动,阻断十分困难。北京协和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长、感染内科主任医师刘正印对记者形容,炎症风暴发作就像多米诺骨牌的连锁反应,至于什么时候会触发第一张牌,目前还没有固定模式。

  “炎症因子就像是扳机,扣动后会触发各个器官出现炎症损伤的问题。”刘正印介绍,炎症风暴导致多脏器功能障碍死亡率比较高,尤其是晚期呼吸机治疗效果不好的病人,高龄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病人。

  多位专家表示,炎症风暴的出现没有绝对规律,难以预判、监测,目前还缺乏有效治疗手段。

  刘正印表示,发生炎症风暴的患者早期看起来都非常轻,但到后期会越来越重,多在10天左右最为明显,真正到了多脏器功能障碍的时候再去救治,困难就非常大了。所以关键还是要早发现、早诊断,加强对症支持治疗。

  热点二:为什么核酸检测“假阴性”现象频发?

  病毒核酸检测中,有的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前几次检测呈阴性,但在多次检测后最终呈阳性。核酸检测中的“假阴性”频发令人关注。

  近日,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的一则通知显示,一位武汉来京发热肺炎患者,2月5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此例患者入院前3次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甲流核酸检测阳性,因此于1月30日以“重症甲流”收入院。入院后插管上呼吸机,通过肺泡灌洗检测才发现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类似的多次核酸检测均为“假阴性”的情况并不罕见。

  记者了解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包括“样本采集”“直接或灭活后提取核酸”“扩增检测核酸”三部分,并非仅仅有足量的试剂盒就可以开展检测,还需依赖多环节的共同努力。检测试剂盒性能如何、采样是否规范有效、实验操作是否标准,每个环节都影响着最终的检测结果。

  “目前,病毒核酸检测通常采用实时荧光PCR技术,方法成熟,有很好的特异性。不过,目前很多此前没有研发病原体核酸检测试剂经验的公司也加入生产,试剂盒的质量难以保证。”国家卫健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表示。

  而且,专家表示,并非只要有病毒,试剂盒就能检测出来。只有当采集到的样本中病毒量达到某个量值时,才能检测出其中的新冠病毒核酸。

  此外,患者样本问题、检测人员的操作也对准确率有很大影响。

  金博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检验科的助理研究员,负责疑似病人的核酸检测。他说,“目前核算检测基本采取鼻咽拭子、口咽拭子采样,样本采集的部位都是在病毒浓度较低的上呼吸道。而病毒浓度较高的下呼吸道样本——如肺泡灌洗液、深部痰,其实是更好的检测标本,但对于轻症患者却往往并不实行这样的采样方式。”

  金博说,所有检测环节的规范标准都有赖于人员的操作。记者了解到,疫情愈发严重后,北京、上海紧急对医务人员采样进行了强化培训,并采取三甲医院采样送疾控部门检测,或有资质的医院自行检测疾控部门复核的方式,尽量避免“假阴性”出现。

  热点三:如何避免“假阴性”患者不能及时确诊?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紧迫,为避免“假阴性”患者继续传染,及时被隔离并得到救治,多位专家表示,多种方式印证和临床诊断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李太生说,如果出现感染症状,建议检查血常规和胸部CT。如果在新冠肺炎高流行地区,白血球正常或偏低、淋巴细胞偏低,且胸部CT提示病毒性肺炎,就符合新冠病毒感染的临床表现,即使核酸检测为阴性,也不能放过。

  国家卫健委日前在官网发布了第五版诊疗指南,表示湖北省内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可作为临床诊断病例,这意味着,不再仅仅依靠核酸检测作为确诊的唯一标准。

  中日友好医院在发生“假阴性”事件后也回应称,不再以核酸检测阳性作为患者确诊、转运的唯一标准。即使患者核酸检测阴性,只要由专家组根据流行病学史、影像检查结果、临床症状等综合表现判定为临床确诊病例的,也应在第一时间转至定点医院收治,最大限度降低潜在疫情影响。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表示,新冠肺炎有个特点,并不是所有患者都能检测出核酸阳性。此前有根据大量流行病学史、接触史、临床症状看着都像是,但是核酸检测未能得到确诊的病人,现在,这些患者也被列为疑似病例。他建议在武汉出现这样的病人,应当可以列为临床诊断病例。

  热点四:气溶胶也是主要传播途径?

  近日有消息称,气溶胶传播也是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对此,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理论上气溶胶传播是有可能的,但目前还没有得到证实。“即使有,对传播流行的作用也是非常有限的,不是主要传播方式。”

  气溶胶是指悬浮在气体中所有固体和液体的颗粒。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飘浮至远处,造成远距离的传播。国家卫健委第五版诊疗指南指出,目前气溶胶传播尚待明确。

  李太生表示,在临床气管插管等专业医疗操作、特殊条件下,才可能发生气溶胶传播。临床医务人员应注意采取空气隔离措施,如佩戴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但普通民众对此不必过于担心。

  李太生说,新冠肺炎目前还是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的疾病,如果是在常规临床护理、一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下,采取正确佩戴口罩的飞沫传播防护措施,去公众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记得戴口罩、勤洗手,足以保护不被感染。

  吴尊友表示,飞沫传播距离很短,不会在空气中长期飘浮。如果不是在密闭空间里,通风会令空气中的病毒浓度降低。“建议公众每天保证一定的时间开窗通风,降低感染风险。”

新闻编辑:施筱雯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