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山阳赵氏孝女的传说
更新时间:2015-3-2 10:31:40    来源:焦作晚报

  在我市山阳区新城街道办事处的恩村、墙北一带,民间流传着一个赵氏孝女的动人传说。

  说是在唐朝的时候,恩州驿(即今恩村乡)有一户平民人家姓赵,男主人老赵老实巴交并且十分能干,他的妻子手巧勤快,他的女儿既聪明又听话。一家人尽管生活清苦,但小日子过得也幸福自在。

  俗话说“祸不单行”。先是在老赵的女儿10岁的时候,他妻子得了一场大病撒手而去;随之就是一次大灾荒,老百姓四处逃荒,很多人都饿死了。老赵看着面黄肌瘦的女儿,想想刚病逝的妻子,心里一阵阵发酸:堂堂七尺男人,连自己的娇妻爱女都不能保护,还算什么男人!说什么再也不能眼睁睁看着可爱的女儿活活饿死了。于是,一向老实巴交的老赵竟然铤而走险去盗窃官盐。还没得手就被盐差们捉住,送到了官府。官府按照法规,给老赵定了死罪。

  老赵的女儿听说父亲因盗窃官盐而被判处死刑后,心里马上明白了父亲是怕她饿死才那样冒险的。于是赶紧跑到山阳县衙(今墙南村),踮起脚来击鼓鸣冤。升堂后,老赵的女儿一点儿惧怕的心理都没有,大大方方走到公堂上,跪下哭着说道:“青天大老爷,民女乃山阳恩州驿赵氏之女。民女有冤,请大老爷给民女做主。”山阳县令一看是这样小的一个女孩喊冤,怜爱之心顿生,于是说道:“不必跪啦。你有何冤?从实禀告吧。”老赵的女儿听到后,又磕了一个头,说了声:“民女谢过老爷”,便从从容容站了起来,对山阳县令说道:“青天大老爷,民女之父因盗窃官盐而被捉拿官府判处死刑。可民女之父那样去做都是为了救活民女,恩州驿方圆十里八乡,谁人不知民女之父为人忠厚老实?可民女之父不去盗窃官盐换取粮食,民女就会饿死;民女之母去年得急病去世了,如果大老爷把民女之父处死,民女将无依无靠,还会饿死。与其这样还不如现在就让民女替父去死。”县令听老赵的女儿这么一哭诉,觉得实在不无道理。更何况如今这大灾之年,饿殍遍野,民不聊生。再加上以前确也偶闻老赵平日里很老实本分,赵氏女说得也均为实情。同时山阳县令也深深地被赵氏女的这种救父行为所打动,于是一声令下免除了老赵的死罪,还对赵氏女的救父行为大加赞赏,并且救济她粮食,让她回去好好孝敬父亲。

  赵氏女做梦也没想到会碰上如此体恤百姓疾苦的清官,于是“扑通”又跪下一边磕头一边说:“民女和父亲的两条人命都是大老爷所赐,我愿按照出家人的办法来报答大老爷的恩典,铭记大老爷的教诲,终生孝敬父亲。”说罢从身上抽出一把剪刀,当即把耳朵剪掉一半,随之用剪刀毁掉面容,发誓终身不嫁,尽心侍奉父亲。

  赵氏女随同父亲老赵一块回家后,果然尽心侍奉父亲,至死都没有出嫁。在老赵百年之后,赵氏女还在父母坟旁盖了一间小屋住下为双亲守孝。

  这件事情被作为教育后人的一个典范,传颂于后世,赵氏女也被作为一个孝女载入史册,收录在《新唐书·列女传》中。□   李庆保

文章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