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文化焦作 > 正文

经典山阳

七贤民俗村春节祈福文化庙会亮点多
更新时间:2015-3-2 10:20:09    来源:新华网

  “竹林七贤”开门迎宾。
  游客正在试着表演山西孝义皮影戏。
  杂技表演《钻地圈》。
  高空舞狮表演。

   核心提示

  过年的时候,最热闹、最好玩的地方就是庙会,各式各样的小吃、应接不暇的把戏、锣鼓喧天的狮子表演……当然,最重要的是那种弥漫在庙会里的“不管认识不认识,见面就说声过年好”的浓浓年味。今年,在七贤民俗村里举办的春节祈福文化庙会让人大开眼界。

  本报记者 宁江东

  庙会在混乱和热闹中散发出特有的浓浓年味。

此次七贤民俗村春节祈福文化庙会以“祈福大庙会呈羊年吉祥,七贤民俗村让百姓喝彩”为主题,以繁荣春节百姓文化的生活、彰显七贤民俗村特质、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搭建民俗村与百姓文化的交流平台,对内容和形式都进行了大胆的创新。

  庙会热闹非凡:唱戏的、说书的、耍猴的、耍杂技的、飞镖射气球的应有尽有,大人带着小孩子买用的、吃的,喜气洋洋地跟园里的福兽合影。无数颜色、无数声音、无数食物香味裹着无数个小小的心愿,在春节弥漫开来。什么都有,什么都混乱,什么都在此时热烈,嘈杂热闹却又让人心里无比踏实。那么,今年的庙会都有啥亮点?

  亮点一:七贤迎宾

  提起七贤民俗村,就不得不提竹林七贤,他们是1000多年前魏晋时期出现的一个著名的文学群体。竹林七贤即嵇康、阮籍、山涛、向秀、刘伶、王戎及阮咸七人,因常在当时的山阳县(今河南修武)的竹林中喝酒、纵歌、肆意酣畅,世谓七贤,后与竹林合称。他们几乎囊括了中国古代知识分子可以安身立命的所有选择,对我国的思想文化,甚至国人的心灵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在七贤民俗村祈福文化庙会上,悠扬的琴声响起,七贤民俗村的大门徐徐打开,身着朴素汉服的“竹林七贤”在侍从与管家的陪同下缓缓地走了出来。他们一边放任性情地吟诗,一边毫无拘束地饮酒,这是园内上演的大型历史情景剧《七贤迎宾》,刘伶醉酒的历史场景再现,使游客仿佛置身于仙气飘飘的魏晋时代。

  亮点二:高空舞狮

  在电影《黄飞鸿之狮王争霸》中,舞狮者在高空中抢绣球的片段相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多观众都看过在地面上或者铁桩上的舞狮表演,但是很少有人看过高空舞狮表演。春节期间,在七贤民俗村庙会上,来自偃师市府店镇西管茅村的舞狮队为观众奉献上了精彩绝伦的高空舞狮绝技表演。

  舞狮者在没有采取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不仅在半空中的两根麻绳上摆出霸气的狮子造型,而且还在麻绳上玩着跌扑、翻滚、跳跃等惊险刺激的动作。精彩的表演引得围观群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高空舞狮是由两人扮成的狮子分头爬上仅有两根麻绳支撑的软梯,走向13米由十几根铁杆垒成的简易高台,“狮子”里的两位师傅在高空中不仅需要相互配合,徒手攀爬软梯,而且还需要表演出狮子的形态,表演难度极大,观赏性高。

  亮点三:马街艺人说书

  在七贤民俗村的小戏台上,说书艺人拿着快板亮起嗓子说唱起来,旁边的两位艺人负责胡琴与书鼓的伴奏。看到围观的游客越来越多,说书人也就越卖力地唱。春节期间,来自平顶山市宝丰县杨庄镇马街的说书艺人,在七贤民俗村为游客带来原汁原味的河南坠子。

  这位民间的说书艺人是七贤民俗村在去年马街书会上以“写书”的形式请来的。马街是个村庄,评书之乡。每年农历正月十三,民间曲艺艺人负鼓携琴,聚在马街,说书会友,弹唱献艺。而“写书”一词并非指著书立传,而是指各地来请说唱艺人,在书会上遇到合适的艺人,就和艺人讨价还价,一经谈妥价钱,就将艺人请走进行演出。

  亮点四:山西孝义皮影戏

  锵锵锵……在传统孝义皮腔的锣鼓、唢呐声中,妖娆妩媚的“皮影人”柳树精在纱窗幕后飘然登场。来自山西孝义的“90后”田大雨正站在一幅五尺白色幕布后,时而轻移碎步,时而翻转腾挪,熟练地运用手指,灵活地操作着一个个颜色鲜艳、造型精致的“皮影人”。人影和五彩缤纷的颜色在幕布上相互映衬,台下的游客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

  在本次庙会上,田大雨表演了孝义传统的皮影戏《收服柳树精》,该剧目取材于《西游记》。在表演故事中不仅有柳树精、孙悟空这两个主要角色,还有猪八戒、小鬼的穿插,他们或助阵或点化收场,推波助澜,让两位主角的打斗一波三折、妙趣横生、热闹非凡。

  据了解,孝义皮影戏是我国皮影戏的重要支派,因流行于山西省孝义市而得名。相传在战国时期,孔子的弟子卜子夏带其门徒到孝义讲学,利用皮影戏招揽众人听讲,创建了皮影戏这一艺术门类,至今已有2400年的历史。

  亮点五:濮阳杂技表演

  在七贤民俗村祈福文化庙会上,伴随着动感的音乐,演员们迅速在舞台上将直径仅比身体宽10厘米的3个圆圈竖叠起来置于地上,每位演员技艺超群,在圆圈中跃来跳去,身轻如燕。当圈叠到第四个时,顶圈的圆心高度近2米,演员就在这个高度上飞腾而过,同时翻着各式跟头。更为惊险的是,一名演员在圈中转体360度飞跃而出,双脚轻轻落地,引得游客掌声如雷。

  在庙会上表演传统杂技《钻地圈》的演员是来自濮阳东北庄杂技学校的孩子们,平均年龄仅有15岁,他们还卖力地表演了《草帽飞舞》《单车》《跳绳》《转花盘》等节目。

  据了解,濮阳杂技是一门古老的民间杂技艺术,起源于春秋,兴盛于明、清,发展于现代,以功力深厚、技艺精湛著称于世。有着“杂技之乡”美誉的濮阳市岳村乡东北庄,与河北吴桥并称为“中国杂技南北两故里”。2008年,东北庄杂技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本版照片均由本报记者宁江东摄)

 

文章编辑:wxj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