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冢古堆”的传说
更新时间:2015-3-2 10:41:56    来源:焦作晚报

  出市森林公园北门,过铁路向西进入生态植物园,沿青砖铺就的甬道,向西南行几分钟,有一座大土堆如小山般映入眼帘。沿台阶上至土堆顶(注:过去没有台阶,建生态植物园时修建了台阶),环顾四周,放眼望去,真有“一览众山小”之感。

  这座大土堆当地人称为“冢古堆”,它是什么呢?民间有种传说。相传古时候,冢古堆住着一位神仙,乐善好施,喜欢救济百姓,周围村庄里的老百姓谁家过红白事,需要桌椅板凳锅碗瓢勺这些家伙时,只要来到冢古堆前焚香拜祭,说出用何家伙,待翌日来时,所需要的家伙便会摆放在冢古堆前,把家伙拉回家尽可免费使用。等事办完,只需要“完璧归赵”,送回冢古堆前,到了晚上这些家伙就会神秘消失。神仙这一善举极大地帮助了周围的老百姓,老百姓也世代蒙受神仙的恩惠。然而,偏有“害群之马”出来破坏大家的好事。一次,一户人家用过神仙的家伙后动了邪念没有归还,而是昧了起来。神仙等不到那人来归还家伙,就隐身四处寻找,神仙边走边吆喝:“谁家昧了我的家伙?”所有人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才知有人坏了良心、动了邪念。神仙见寻不到自己的家伙,方知此地有人心术不正,便心中不悦,遂飘然而去。从此,附近老百姓再也不能享受神仙的恩惠了,纷纷谴责这户人家的不道德行为。冢古堆旁有一村庄,人们就把这个村起名叫“家伙屯”,这就是当地传说的“嘉禾屯”村名的来历。其实,嘉禾屯不是因这个传说而得名的。之所以把“嘉禾屯”说成“家伙屯”,是因为当地方言“禾”与“伙”读音相同。其实,“嘉禾屯”村名的来历与武王伐纣有关。3000多年前,周武王率领大军讨伐殷纣王。大军到达嘉禾屯时,武王见这里土地肥沃,是理想的屯兵军垦之地,便派军队在这里屯兵垦荒,储备军粮。军士们勤劳肯干,种的庄稼茁壮茂盛,所以就把这里叫“嘉禾屯”了。嘉禾,美好的庄稼,这才是嘉禾屯村名的真正来历。嘉禾屯村旁还有一个村叫“黄侍郎口”,传说此地就是一个姓黄的侍郎带兵在此军垦时所居之地。

  再来说冢古堆,在这一马平川的地方,平地突起一个大土堆,必然引起人们的好奇和猜测。有人说冢古堆是座坟墓,因为“冢”就是坟墓。笔者小时候经常在冢古堆上玩耍,从未见有墓碑、石刻之类的东西来证明这是座坟墓,也未见有人来祭奠。据老一辈人讲,冢古堆过去比现在大多了,因开荒种地和取土,已小了很多,但也没挖出证明是座坟墓的东西。上世纪60年代,冢古堆上面立了一个铁制的三角架,架下有一块水泥小碑,碑上有“测量标志,严禁破坏”几个字,冢古堆成了国家的一个测量点,后来三角架不知毁于何人之手。所以有人就据此推测说冢古堆本来就是古代的一个测量标志,国家把它“古为今用”了。

  冢古堆西北一公里处,便是元代大儒许衡墓。许衡后裔对冢古堆有个传说,说许衡墓风水太好,许衡后裔大都出外为官,留在家中的人数越来越少,因此就在此地建一座大土堆,截住许衡墓风水,让留在家的许衡后裔越来越多,以便壮大家族。之所以要把土堆建在许衡墓东南方向,是因为在风水学上东南方属巽位,位于文昌位,是“文曲星”的位置,近官近贵,出文官。

  □许保金

文章编辑:wxj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