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北周琅邪公司马裔
更新时间:2016-12-23 9:57:58    来源:焦作晚报
司马裔(507年--571年),字遵胤,南北朝时期河内温县人,司马懿弟司马馗之后,西魏和北周时期的高级将领,一生戎马征战,立下赫赫功勋,曾任河内郡守、怀州刺史等职,官拜大将军,爵封琅邪公。曾祖司马楚之,北魏使持节、侍中、镇西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朔州刺史,封琅邪贞王。祖司马金龙,北魏侍中、镇西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朔州刺史,封琅邪康王。其父司马悦,在北魏历任征虏将军、豫州刺史、渔阳子,去世后封赠为渔阳侯,谥曰“庄”。
父亲司马悦被害身亡之时,司马裔年仅1岁。司马裔最初入仕为北魏司徒府参军,任中坚将军、员外散骑常侍。北魏末年天下动荡,司马裔回到温县,召集豪杰,筹集物资,志在立功。《周大将军司马裔碑》记载:“值魏室多难,所在蜂起,孟津以北,无复封畿,嵩山已南,即为锋镝。公建议修武,立栅温城,函谷西封,河桥北断,长亭籍马,并入武城,百里租车,咸输温县。”公元534年北魏分裂为东魏和西魏,温属东魏。537年,西魏军队攻打东魏,收复弘农(今灵宝市),司马裔乘势在温县城起义,投奔西魏,自此频与东魏交战,每次都有斩获。540年,西魏授司马裔为河内郡守,寻加持节、平东将军、北徐州刺史。不久东魏河内有四千余家乡民慕名归附司马裔,朝廷授其前将军、太中大夫,领河内郡守,令安集流民。552年,太祖令山东起义诸将等能率众入关者,并加重赏。裔帅义军先至,太祖欲加封裔,司马裔固辞不受。太祖授其帅都督,拜其妻为襄城郡公主。次年西魏大军东伐,裔自请为前锋,破东魏将刘雅兴,拔其五城。此后司马裔多次率军与东魏作战,战功赫赫,赐爵龙门县子,行蒲州刺史,寻行新城郡事。魏恭帝元年(554年),授使持节、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散骑常侍、本郡中正。557年北周取代西魏后,司马裔继续受到重视,孝闵帝授司马裔巴州刺史,进使持节、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进爵琅邪县伯,邑五百户。562年入朝为御伯中大夫,增邑至一千五百户。564年,转御正中大夫,进爵为琅邪公,授怀州刺史、东道慰劳大使。565年转始州刺史。566年信州蛮酋冉令贤等反,连结二千余里。司马裔随上庸公陆腾讨伐,自春至秋,前后五十余战,终于征服群蛮,拜信州刺史。570年,迁潼州刺史。571年,征拜大将军,除西宁州刺史。572年卒于京师,享年65岁。赠大将军,加怀邵汾晋四州刺史,谥曰定。葬于今陕西省武功县,子司马侃继承爵位。
司马裔生性简朴清廉,不置产业,其所得俸禄,都散给亲戚。他身为朝廷高官重臣,身死之日,家无余财,家宅简陋,办理丧事都没有地方。朝廷下诏为司马裔建立祠堂,并命当时著名诗人、文学家庾信撰写《周大将军司马裔碑》和《周大将军琅邪定公司马裔墓志铭》。碑是树立在坟墓之前的高大石刻,墓志铭则是埋在墓穴之内,其内容则大同小异。文学家庾信撰写的墓志铭和碑文,以骈文和散文相结合,叙事与抒情相映照,文采斐然,朗朗上口,读之令人动容。此两篇碑文和墓志铭,不仅仅是记录司马裔家世和战斗功勋的简单记录,而且是南北朝时期的文学佳作。《温县志稿》收录了《周大将军琅邪定公司马裔墓志铭》最后一段铭文,因此在当地史志界及文化界广为人知。
祝融是命,重、黎克举,公族乃建,天官即序。避世于秦,承家于楚。金行失驭,玉镜沦辉,我之烈祖,识变乘机。黄旗东没,青盖西飞,落星置道,长州出围。及我皇父,荆、河再抚,世遭丧乱,身没猾竖。嗟我遗嗣,崎岖赵武,寒覆鸟翼,饥吞兽乳。获归河内,更袭瑯琊,年方小马,怨结长蛇。藏兵九地,置剑千家,雪山埋马,冰河陷车。既乃班政,超然荣守,朱鹭频飞,金龟转纽。筑塞长榆,营军高柳,玉案推食,河桥劝酒。石门冰释,金隄电散,芦水门关,茅津成观。驭风逸翮,修途始半,建武功臣,先悲吴汉。沉寥摇落,游扬浸微,金城路断,郿坞人稀。风松云盖,白水山衣。贤已星陨,人没兰衰。

文章编辑:施筱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