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教子有方的宁尚义
更新时间:2016-12-23 9:58:23    来源:焦作晚报

宁尚义,字时中,号济涯。明朝嘉靖年间怀庆府河内县(今焦作市沁阳市)人。志诗。曾任山西宁乡县儒学训导(相当于现在的县级教育局长)。可是他上任仅十天,毅然辞职归乡,从事耕农,教授子侄辈读书。在他的精心辅导下,长子宁策,中嘉靖丁酉科乡试,授山西大宁县知县,补直隶故城县知县,升直隶冀州知州,调繁山西忻州、汾州知州,升湖广德安府同知。次子宁范,邑痒生。三子宁笏,中嘉靖乙卯科乡试,授直隶丰润县知县;调繁直隶抚宁县知县,升山西蔚州知州;补陕西宁羌州知州; 调繁陕西商州知州。考绩称职,授阶奉直大夫,升陕西肃府右长史。侄子宁管,中嘉靖丁酉科乡试。
中乡试,也就是考上了举人。如果读过《儒林外史》中的“范进中举”,你便可知在封建社会,考上举人是怎样的一种荣誉。可宁尚义竟于宁家一世考上了三个举人,这也算得上一个奇迹了!
宁尚义教学,首先是以身作则,身先垂范。他“天性喜读书。一生手不释卷。”在品德上,“性行端方耿介,不泛交遊,不苟取与,不妄言笑。衣自初服以至弊缀,无丝毫渍垢。”曾于嘉靖丁酉携宁策、宁范、宁管同试棘院。父子同考的事迹,确也为感人的了。
其次,宁尚义善于用思想感情感染学生,从心理上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十八岁那年,他就以卓越的成绩令世人刮目。乡人与同窗皆曰:“魁榜当属宁生矣!”可是临近大比的时候,不幸他的母亲不在了,宁尚义失去了考试的机会。此后每逢祭祀,常哽咽不能语,对诸儿说:“吾受父母生我教我之恩,而不能遂显扬之愿,此吾终天之憾也。吾老矣,偿吾愿者其在吾子若孙乎!”诸学子念老师(也就是家父)“惓惓属望之殷,苦心研究,渐解为文”。
第三,宁尚义善于因材施教。他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选定教学内容,“随其资性而授之经。”他曾说他的长子宁策,次子宁范,侄子宁管:“策可诵诗,范可读书,管可学礼。”学生考试落榜,看到学生真正努力了,“虽失志,然欝不胜喜,罔弗豫也。”
第四,对学生的严格要求。“日课月程,无少虚旷。稍有惰息,辄加楚。”授之句读,“虽值盛暑隆寒,不替耳提面命。”宁仪公仅一子,很是娇溺,想让宁尚义迁就一些。但一想到宁尚义的严,“弗敢劝止”。
正因为如此,宁尚义的学生,成绩非常优秀。其三子宁笏,小小年纪,成绩优异,主考官不相信,怀疑有抄袭作弊,连着考了三次,才确实相信,惊叹不已,宁笏才被录取为廪生,为后来中举人官至正五品,铺下了道路。宁尚义的教育行为,很有现在的教育思想。
宁尚义生于弘治四年辛亥三月初十日,嘉靖癸亥十月正终,享年七十有三。有余姚石帆人杨世芳,参加宁尚义长子九芝公(宁策)的鹿鸣宴(科举制度中规定的一种宴会)时,知道了宁尚义当年辞官返乡的事迹,感慨道:“当年陶渊明因不能折腰事权贵,只做了八十天的彭泽县令,毅然挂冠归乡。宁尚义和陶渊明相比,他的勇气确也是世上罕见的了。”

 

文章编辑:施筱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