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妙乐寺塔与妙乐梵呗
更新时间:2017-2-24 14:19:20    来源:焦作晚报
      梵呗源于印度,传由大梵天所造,故作此称。梵,印度语“梵览摩”之略称,译为清净。呗者,“呗匿“之略,又作“婆陟”,能契于曲,为讽咏之声,是梵土法曲。二字合之,即梵呗。                                        
      佛教自东汉永平十年传入中国,当时奉教者仅帝王宫室少许人,梵呗惟西域和天竺人所掌,典载:竺法兰曾在与道士的较量中,以大梵音赞叹佛之功德,“称扬三宝”,是为中国首次听到梵呗。此时梵呗尚未广泛流传,故宋赞宁法师《高僧传·读诵篇》曰: “原夫经传震旦,夹译汉庭,北则竺(法)兰,始直声而宣剖;南惟(康)僧会,扬曲韵以讽诵”,将二人奉为北南两派梵呗之祖师。竺法兰为中天竺人,康僧会则康居人。康曾制《菩萨连句梵呗》三契,又传《泥洹呗声》,“清靡哀亮,一代模式”。   此为梵呗流行于中国之初期,尚属西域风格。 三国时期,印度与西域的沙门、居士陆续来中国,以译经为主流。因梵音重复,汉语单奇,不相契合,故传授梵呗者,寥寥无几。 三国时期魏明帝太和四年(230年),陈思王曹植游览渔山,闻岩山岫诵经,清婉遒亮,远俗流响,遂拟其声,而制梵呗(《法华玄赞》卷曲),“创声则三千有余,在契则四十有二。”(慧皎法师《高僧传·经师篇》)佛曲华化,实由其人,故后世尊其为中国化佛曲的创始者。 曹植之妹曹节,即汉献帝第二任皇后,为人性格刚烈,丕亦畏之。故丕称帝之后,对汉献帝未太敢造次,将其降为山阳公,都浊鹿城(今焦作修武境内)。曹节拼死相争,终得来到刘协身边,携手云台采药,施药救民之余,感己遭遇,遂笃信释教,以为解脱,百家岩之外,古怀城之舍利塔院,亦是常来之所。据元代《重修妙乐大寺碑记》载:曹皇后曾安置寺塔相轮,重修大刹。曹节与曹丕不和,却与四兄曹植同病相怜,惺惺相惜,敬慕兄之才华,与其感情甚笃。曹节受兄影响,受梵乐礼佛,梵呗清越,故名妙乐,此之为妙乐梵呗之始。世相传,寺名即因此来。故,妙乐梵呗亦为中国佛教梵呗最早的发源地之一。又相传,刘协夫妇施药寺内, 岐黄术精,手到病除,是名“妙药”,妙乐之谐音也,久而统一。                       
      东晋,寺院唱导制度确立,于梵呗的目的、内容、形式和场合皆有规范。庐山慧远大师开创此风,妙乐梵呗亦随之发展。至梁武帝亲定雅乐礼佛,并创设“无遮大会”、“盂兰盆会”、“梁皇宝忏”,梵呗有了更多的形式、范例、演出场合,与中国传统音乐融合,日趋成熟。                
      至唐,佛曲大盛,初唐高僧善导大师,传净土法门,倡专心念佛,曾著《往事赞》、《往生赞》、《般舟赞》等歌赞三卷。中唐高僧法照大师,制“五会念佛”法规,并作《散花乐》等曲,影响甚远,《千声佛》流传至今,为“五会”之遗续。晚唐高僧少康大师,则更辟蹊径,面向民间,在民乐基础之上创新佛曲。赞宁《高僧传》中称:“康所述偈赞,皆附会郑卫之声,变体而作,非哀非乐,得处中曲韵。”梵呗至此与民乐融合,更因武则天推崇,达至巅峰。   
      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唐太宗驾崩,武则天依例入长安感业寺为尼。寺中每逢法会,梵呗礼佛,庄严清越,对则天影响甚深,视其为“华夏正声”。永徽二年(651年),太宗孝服已满,则天再度入宫,施其经纶大手,干预朝政。高宗李治,对其宠爱有加,龙朔元年(661年)正月,武则天请禁天下妇女为俳优之戏,李治采纳并下诏。则天自视为佛门圣人,遂以佛乐进宫。麟德三年(666年)新正,则天与李治一块儿封禅泰山,以梵呗为献。梵呗遂风靡天下。                                       
      作为古河内郡翘楚的妙乐大寺,与郑卫接壤,与佛都洛阳隔河相望,挟二者之长,梵呗演技亦随之名声大振,世相传,曾入宫献艺,得则天赏赐无算。                   
      宋元时期,佛乐因市民阶层出现而日趋通俗,佛徒吸收民乐乃至道教音乐以丰富自身,并反趋影响中国说唱音乐及器乐演奏的发展,观现存宋词元曲的词牌、曲牌名,可窥佛乐影响之深刻遗痕,(如词牌《菩萨蛮》,曲牌《双调五供养》等)。妙乐梵呗身置其中,亦随之融入民间,寺内至今犹存有北宋太平兴国六年(公元981年)所立《降魔大随求经幢》一通,其基座上高浮雕刻飞天、伎乐手持乐器形象,俨然正在演奏梵呗供佛。元代达公禅师时期,妙乐寺因其主持达公的“国师”身份,倍受皇家恩崇,“六院分裂”,形制大张,寺产丰瞻,梵呗大盛,凡笛、箫、筹、螺、琵琶、阮咸、击革、击金、击石之类,靡不备之,此为自唐之后,妙乐梵呗二次鼎盛。                                              
       时至明清,佛教没落,梵呗亦呈保守维持状态。                  
       妙乐梵呗再盛,则得力于武邑名宦毛昶熙。同治十二年(1873年),毛奉命谒东陵,以妙乐梵呗为献,场面庄严恢宏,得慈禧与帝首肯,命留京办事。光绪十年(1884年),慈禧六十大寿,毛又将妙乐梵呗带至宫中贺寿,慈禧大喜,毛之宦途遂由此渐至巔峰。妙乐梵呗亦因此倍受毛之青睐。               
       毛家之侧,有建于明万历年间的观音堂一所,毛侄绳治少亡,其妻袁氏吃斋念佛于其中(寺前至今犹遗有光绪帝着礼部旌表其贞节所立牌坊之构件)。每逢朔望以及佛菩萨诞辰,礼佛虽仍有梵呗,已规模不再。                                     
      清亡,妙乐梵呗亦随之衰微。
      近年来,在武陟县政府及中国黄河文化研究中心的指导下,于木城观音寺(即毛家之侧观音寺),由妙神法师、制埙名家王建先生牵头,县佛协、县佛教文化研修中心、黄河埙坊、县音乐家协会联合成立了妙乐梵呗乐团,对妙乐梵呗进行了抢救性的挖掘、整理工作,并定时排练,研讨技巧,目前已能熟练演奏数十首妙乐古曲及赞偈。乐团埙、笙、笛、籥、筹咸备,古声古韵,社会反应甚佳,妙乐梵呗已有复盛之相。
 

文章编辑:施筱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