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北朱村舞蹈腰鼓的创始
更新时间:2017-2-24 14:17:20    来源:焦作晚报

      我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北朱村舞蹈腰鼓, 260多年来一直演绎着那段叔嫂真情,传承至今已经六代。
北朱村舞蹈腰鼓是清代乾隆年间北朱村一位妇女首创,要奉献给乾隆皇帝观赏的民间文艺节目。
      这位妇女是明代北平布政使张昺后裔张毓美的长子媳妇。她有三个小叔子,季弟幼时饭量甚是惊人。尽管他们家吃穿不愁,但他却很难填饱肚子,因身材细瘦人称张瘦。后来遭受蝗旱之灾,他就更是饥肠辘辘,经常逮着街上跑的鸡、猪仔拧掉头颅、揭撕皮毛,血淋淋地生吃。邻居们不断找其父母索赔,爹娘就想除掉他。
他爹娘想让野兽吃掉他,就让他到离村两三里的地里去种西瓜。那块地是村东北连陈河西沿儿的二亩薄地。连陈河深数丈,是条偶尔有水的季节性河流。
      张瘦早春种上西瓜之后,只要河里有水,他就双手提桶到河里去打。那里人迹罕至,狼虫虎豹不时出没,兽粪遍地。出苗后他除草、松土、拾兽粪施肥。开花结瓜之后,为干活方便,他干脆在地边儿搭了个瓜棚住下,每天早起一直忙到半上午才回家吃饭。一天早上,父母听说狼在东北地伤了人,一大早就去看个究竟。他们走到离瓜棚不远时,却看到棚旁卧着一只黑狸虎,以为小儿子已遭不幸,哭着转身回家去了。正哭得伤心,忽听 “爹,娘,尝尝俺种的西瓜!” 老两口抬头看时,怀中搂着两个大西瓜的张瘦已经站在面前。老夫妇心里嘀咕小儿子是犯星象的妖精,得尽快除掉他!
      一天黎明时分,张瘦长嫂李氏起来给全家做野菜汤早饭,出了房门时却听到公婆正在商议用老鼠药毒死张瘦,心里害怕极了!早饭后,她公爹真的买了老鼠药。张瘦回家吃饭时,李氏眼含热泪悄悄告知,并约好明天黎明多烙些菜饼给他带上逃命。
      次日拂晓,张瘦含泪向西逃命而去,靠打零工饥一顿、饱一顿,支撑过隆冬时节,才被怀庆府府尹李大人收留。李大人见他力大无比,就将独生女儿许配给他,又让他学文习武。后来他文武兼备、屡立战功,逐渐升职为乾隆皇帝的御前侍卫长,并将岳父母也带入了京师。张瘦感恩大嫂,常有书信、银两寄回。
当大嫂在家书中得知四弟要保驾乾隆帝朝月山时,就拿出四弟往日寄给的银两,托人帮忙,几经周折终于请了舞蹈腰鼓教练到北朱村教习,终于训练成了40多人的舞蹈腰鼓队。
      李氏接到家书,得知乾隆帝朝月山的日子,就租赁马车拉了这支腰鼓队,到一二十里外的月山寺去。乾隆帝朝拜月山寺的事轰动了社会,远近的人们都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此,门卫谁都不让进寺。北朱村女子舞蹈腰鼓队只得在月山寺门前打了一场,赢得观众掌声阵阵。从此,北朱村舞蹈腰鼓名声大震,成了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民间文艺。之后逢年过节、盛大庆典,北朱村舞蹈腰鼓队总是应邀出演。一段叔嫂真情的佳话,也随之口碑相传至今。

 

文章编辑:施筱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