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清代温县知县张予定
更新时间:2017-3-10 8:59:28    来源:焦作晚报

      张予定(1743年~1817年),字汝安,号云樵,清代乾隆年间济南府平原县人。出生在一个声名显赫的仕宦家族。其高祖张国柱明万历年间进士,官四川、陕西两省布政使。曾祖张完臣,清顺治十二年(1635)进士,国子监助教。祖父张拭,康熙十四年(1675)举人,官至内阁中书。父张方佳,雍正七年(1729)拔贡,曾任过湖南城步县知县。张予定十六岁时,考中秀才。这期间,他被在朝廷为官的德州籍太史公宋弼看中,遂将为乾隆皇帝首次南巡献诗的小女儿宋素梅许配于他。张予定也就成为宋弼家的乘龙快婿。乾隆三十年(1765),24岁的张予定考取拔贡,得以入国子监读书。乾隆三十六年(1771),他30岁参加山东乡试,成绩第一,即俗称考中解元。但张予定考中解元后,曾连续三次未能考上进士。
      张予定初入仕途,先后代理河南西华县、尉氏县、宁陵县的县令,均能够为政爱民,工作勤恳,颇有政绩,受到百姓爱戴。在其母亲去世丁忧三年期满之后,正式出任温县县令,其主要政绩是在温县县令任上。据其墓志铭记载:温“县多积讼,民失业而苦羁留。公到官,未两月,遂乏滞狱,舆情大洽”。张予定到任仅两个月的时间,就将温县县内多年积压的多起诉讼案件审理完毕,县内呈现歌舞升平的景象。过去县内老百姓交粮完税,要由衙门中的胥役转手,有时胥役故意不给百姓收据,再逼迫纳粮户重新缴纳。张予定针对这种旧习,令老百姓直接参与验级过称和当面领取完粮凭证,终于使这一夙弊得到彻底清除。张予定在温县广施惠政,既受到百姓的爱戴,也感动了河南巡抚穆和蔺。
      第一件:温县素有水国之称。县城距黄河不到百步,又有沁水、猪龙河相交叉,水患就像悬在温县人头上的一把利刃,随时威胁着县城和数万百姓的安全。张予定周密筹划,多加预防,使此地百姓能够安居乐业。第二件:乾隆五十八年(1793)六月,沁河水涨,河内县(今沁阳市)大堤崩溃。河南巡抚下令温县备齐五十万斤秸料送往出事地点。张予定考虑到如在全县平均摊派这些秸料,会无形中增加若干运输费用。他决定用自己的薪俸在近工村落购买,不对老百姓进行摊派,知情后的百姓为之落泪。沁河水决口也波及到温县,有部分村庄遭受水淹,县里派人查清灾情后,受灾农户也被减免了当年的赋税。第三件:大将军福康安率兵进剿西藏乱匪,温县奉檄筹办车马船员。张予定苦心筹划,既没延误时间,又能事集费省,得到万口称颂。第四件:张予定临时兼管阳武县政务时,濒河村墟多被河中挖出的泥沙所压。张予定亲自到各村履勘,得实具报。可不久,新的阳武县知县到任,被压田禾的事很长时间未得到应有补偿。阳武县民数千人到河南巡抚府前上访,三日不退。河南巡抚以张予定为始勘之员,民心爱戴,就令他与新任知县核勘会详,终于使四百八十余顷被压土地得到补偿,上访事件随之平。阳武群众感恩戴德,父老曰:“张公,慈父也。微公,吾闾阎之累,且及子孙矣!”就在阳武县的事情处理完毕回到温县后,张予定却因没能及时捕获出朝廷通缉的凶犯,没有获得“干吏”的评价,得到吏部对他降一级使用、回京另行安排工作的处分。知情后的温县数百名乡绅,再次齐聚河南巡抚府前呼号挽留,为张予定鸣不平。乾隆五十九年(1794)七月武陟县水灾,河南巡抚穆和蔺给乾隆皇帝上一份奏折《奏请将降调人员张予定留省事》,肯定和赞扬张予定的工作表现,希望朝廷能够改变对张予定的处理决定,准许张予定在河南留用赈灾。乾隆皇帝很快批示“知道了。钦此。”完全同意了将张予定留用。1794年底武陟县水灾赈竣,张予定以疾请回籍调理,遂不复出。他从此居家二十余年,居乡期间,他友善乡里,“修谱牒,建宗祠,以绩学砥行勖勉”,成为“乡社之典型”。嘉庆二十二年(1817)十二月初七日张予定去世,享年75岁。
      张予定在温县县令任上政声卓著,但奇怪的是无论是《温县志》还是《怀庆府志》均未查到有关记载。清代山东《平原县志》只有很简单的记载。其主要事迹以墓志所记为详。墓志铭由其女婿、时任山西布政使、乾嘉时期著名文人刘大观撰写。刘大观(1753~1834),字正孚,号松岚,清代山东邱县(今河北省邯郸市邱县)人,乾隆丁酉拔贡。初仕广西永福县令,署理象州、马平、贺县,调补天保。丁忧服阙,先委治承德,旋补开原县知县,升宁远州知州,捐任山西河东兵备道,兼管山、陕、河南三省盐务,二署山西布政使。他是当时辽东地区最著名的诗人之一、高密诗派的中坚人物。乾嘉时期著名文人,为官有政声。罢官后,寓居怀庆府,直至终老王屋山。工诗善书,著有《玉磬山房诗集》十三卷,《文集》四卷。张予定是刘大观的岳父,刘大观所写墓志虽然不乏誉美夸赞之词,但大致应当可信。据山东《德州晚报》2015年5月4日第13版信息,张予定墓志收藏在平原县西街村张氏后裔张广峰家里。

 

文章编辑:施筱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