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山阳寻迹 > 山阳寻迹 > 正文

经典山阳

《厚重怀川·穿越城市》系列之探秘古温(五)
春秋古温·故国遗梦
更新时间:2015-12-1 9:23:51    来源:焦作晚报
  ①
  ②
    在《厚重怀川·穿越城市》系列之探秘古温前四个篇章中,记者用浓重的笔墨书写了古温的山川地貌。古温,深处河洛腹地,其间济水静流、沁水贯通,清风岭又逶迤东西。而书写古温的壮美山川便会发出一声长长地感叹:春秋山河犹在,只留故国残梦。

    从夏时立国,至西周苏忿生在此建立苏国,古温凭借优良的地理优势及先进的农业生产,成为人类先祖的最佳栖息地之一。也正因为如此,古温从夏至秦战乱如麻,多个政权在此频繁更迭。

    探秘古温,就如同阅读一部厚重的春秋大书。今日,《厚重怀川》栏目带你走进春秋古温,领略那段尘封了的历史。

    ■从“温国”到“温邑”

    ——讲述温县城的变迁

    春秋,今泛指岁月。而其背后,又是一个来自3000多年前充满杀戮、权谋与哲学思辨的沉甸甸的历史岁月。古温,置身其中,演绎着属于自己的小城春秋。

    在记者所能找到的各个年代的《温县志》中,均有这样的表述:“温,以泉得名,在夏时已立国。”因而,我们本期的探访,就从一个遥远的神秘国度——古温国开始。

    人们口中的“温国”到底在哪里呢?11月22日,站在温县招贤乡上苑村西北处的高台上,温县知名文化人张继峰指着高台北边的一片地方告诉记者:“这一带就是故国旧址。”

    记者所在的高台其实是清风岭余脉,名叫摩天岭。传说,周文王的弟弟虢仲曾在此会盟各诸侯国攻打晋国,因而又被称为虢公台。摩天岭北30米处的地形颇为奇特,平地之上兀自凸起一处高地。张继峰说,多年前,摩天岭北侧全是高地,附近的百姓在高地处时常会捡到一些绳纹瓦片和箭头。近年来,由于百姓起土盖房,高地已变为平地。高地西侧树立了一块石碑,碑上书“温根”二字,温县人民政府曾在此召开“世界温姓宗亲寻根大会”。石碑东侧十几米的地形却又迅速下沉,明显是一处洼地,洼地由西北向东南延伸,状似河沟。张继峰称,这便是济水故道。

    在济水故道西侧的高岭旁,记者又见到一块石碑,上书“温国故城遗址”。为何偏偏将“温国故城遗址”石碑立于此呢?张继峰解释说,这里曾是苏忿生所封苏国的核心位置,也是三国时期司马家族的行宫——“安乐宫”的后花园,由此向西不远就是孟州地界了。

    寒风凛冽,吹过这些残破却又露出神秘感的高岭与平地,眼前荒凉的情景不禁令记者想起南唐后主李煜的一句诗:“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既称“国”,地界当然不止于记者眼前的疆域。

    古温国的疆域向东达武陟境,向西达济源境。据《春秋》载:周简王六年,晋郤(xi,人名)至与周争堠(hou,地名)田。西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学者杜预曰:“堠,温之别邑。今河内郡怀县西南堠人亭是。”《武陟县志》中又称:“故怀城,在今县城西南十一里;堠人亭,在县城西南十五里。”可见,古温之疆域,周时已至今武陟境。

    另据《郡国志》载:温,苏子所都,有济水出。其又载:温出济水,其此之谓矣。由此可以判断,古温的疆域周时西至济源境。

    从夏立国至商灭温后划归其为畿内地,再至周初武王“以赐司寇苏忿生”称苏国,又至春秋时期设温邑,其间,古温以“国”著称,呈现了最辉煌的历史时刻。

    据民国时期《温县志》载:春秋,周桓王于郑。后周襄王又以赐晋,为晋南阳地,阳处父(人名,温地为其封地)。郤至,栾豹(人名)先后食邑于此,至是,温仅以地名,不复成国矣。周惠王十七年,邢(国名)遭狄(北方少数民族之一)患,齐桓公迁邢于夷仪(邢邱国的都城,今温县赵堡镇北平皋村);

    战国时,秦攻赵邯郸,李同帅其徒赴秦军,秦军退,李同死,赵封其父为李侯,邑于此,称曰李城,即今温县地也,后又属魏。周赧(nan)王四十年,秦伐魏,魏人割温以和,又由魏而入于秦矣;

    秦并天下,罢侯置守,属三川郡;汉分置温、平皋二县;北魏属武德郡;北齐省平皋入温,旋并温亦省;隋复置温县,属河内郡,隋大业十三年移县治于李城;唐武德四年,隋令周仲隐以温来降,置平州,名县城曰李城,寻复改温县,隶怀州。(唐高宗)显庆三年改隶洛州,又改隶孟州;五代因之;宋属济源郡。金隶沁南军,属孟州防御;元隶孟州,属怀庆路;明初隶孟州,寻废孟州,隶怀庆府;清因之;中华民国二年,怀庆府废,直隶于河北道,十六年废河北道,遂直隶于省政府。

    ■从暴君夏桀到勇士李同

    ——闲侃古温的辉煌瞬间

    作为河洛腹地较早兴起的城市,夏时的古温国国富民丰,作为国都的主要粮食产地及通往国都的交通要道,它或许已存在百年。而随着夏桀——夏朝最后一位君主的上位,古温国也随之上演了一幕幕精彩的史诗。

    桀上位后便修筑了一座壮观却充满暴力的夏台,又沉迷于美色,引来各方诸侯不满,反应最强烈的当属实力最强的诸侯国——商。夏桀二十二年,商侯履来朝,桀命人将商侯履囚禁在夏台。一年以后,由于各诸侯国不满此事,桀才将商侯履释放。从此,商侯履众望所归,引来各方诸侯朝拜。实力更加强大的商终于在夏桀二十六年发动战争,首先商灭掉了温,切断了对方的后方供给及通往夏都的交通要道。

    转眼又是几百年,暴君商纣王上演了几乎与夏桀一样的历史。此时,古温城中出了一位绝世美女——苏妲己,她可称得上是“商王朝的终结者”。或许是苏妲己及其苏氏家族灭商有功,因而周灭商后,周武王将古温土地赐于苏氏后人——苏忿生。苏忿生在古温经营数年,使得古温经济繁荣,百姓安居乐业。因而,民间习惯称古温为苏国。

    历史上,再强大的王朝也难逃没落的命运。春秋时期,周天子已无力掌控大局,诸侯国之间战争频繁。作为周朝重要的城池,古温难逃厄运。

    春秋时期,周桓王将温地划拨给郑国。到了公元前635年,晋文公因带兵帮助周襄王恢复王位,周襄王便将太行山以南、黄河以北,包括原(今济源)、温等在内的土地赐给了晋国,被称为南阳。晋国得到温地后,便在这里设邑,并委任狐溱为第一任温大夫。当时,温地属晋国大夫阳处父的封地。后来,郤(xi)、栾豹先后食邑于此。栾氏灭亡后,士匄(gai,人名,姬姓)、赵武、韩起都想要这块地方。周惠王十七年,邢遭狄患,齐桓公迁邢国国都至今温县赵堡镇北平皋村。因而,如今的北平皋遗址代表了古温的又一段辉煌。

    根据温县知名文化人杨连仲的研究,古温县城曾有三处:一是上苑村;二是司马懿故里招贤乡安乐寨村;三是如今的温泉镇,历史上称作李城。李城,因战国时期赵国名将李谈(即李同,此处引用作者原文)而得名。相传,秦赵大战,赵国邯郸城危在旦夕。这时,有一个叫李谈的谋士劝说执政的平原君赵胜,要他拿出家产招募勇士。平原君采纳了李谈的意见,组织了一支3000人的敢死队与秦军作战。李谈随同3000人向围城的秦军发动了勇猛的反击。赵军最终等来了魏、楚两国的救兵,他们内外夹击,使秦军大败。在这次战争中,李谈战死。赵王便封李谈的父亲为李侯,将温地赐予李侯,并在此修建了李城。

    从上苑村的高台到安乐寨村的古城墙,再到北平皋村荒凉的都城,进而落脚到如今温泉镇的热闹街市,记者行走在古温大地,仿佛穿越了3000年的时空隧道,看了一部部精彩的影视剧,剧中情景起伏跌宕,令人心潮澎湃。

    图① 温县知名文化人张继峰在介绍古温国遗址。

    图② 位于虢公台一侧刻着“温根”二字的石碑。

    记者 杨 铭 摄

文章编辑:赵银岷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