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我与新中国共成长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生命奇迹”是这样创造的
——多氟多多名员工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背后的故事
更新时间:2019-9-11 16:00:17    来源:焦作晚报

  任抗战,我省第六十九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晓亮,我省第五百五十二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曹红卫,我省第六百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这些在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史上留下名字的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氟多)的员工。更令人惊叹的是,多氟多已有898名员工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共有8人成功捐献“生命种子”,为白血病患者送去生命的希望,创造了“生命奇迹”。

  为什么多氟多有这么多富有爱心的员工?“生命奇迹”背后,有着怎样感人的故事?

  一个人 发起一项爱的号召

  在多氟多,有一支队伍很特别,队伍的成员不以创造经济效益为目标,而以献出爱心为光荣使命。这支队伍就是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

  说起这支队伍,不能不先说一个人:任抗战。

  任抗战今年41岁,是多氟多的“明星”。他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2年~2013年度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特别奖,是我市唯一一个获得这两个奖项的市民。

  任抗战第一次无偿献血是在1998年,那时,他还是一名大三学生。此后,他几乎每隔半年就要献一次血,目前已经累计献血1万毫升。

  2003年3月,任抗战在市东方红广场看到有人宣传义务捐献造血干细胞,就与妻子一起成了焦作市首批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

  2007年12月,任抗战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名年仅19岁的边防战士的生命,成为河南省第六十九位、焦作市第五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当年,多氟多在内刊上,就任抗战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刊发了一个整版。

  为了引导更多人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行列,挽救更多生命,任抗战经常在多氟多内刊上介绍有关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

  2008年,在多氟多相关负责人的支持下,任抗战发起成立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同时,他也成了许多想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同事的免费“顾问”。

  一群人 掀起一股爱的暖流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很快,在任抗战周围聚拢了众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任抗战常说,有时候,爱心就是一泓沙漠里的清泉,能使濒临绝境的人重新看到生的希望。

  2010年,多氟多员工李志瑾与一名17岁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并进行了捐献,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

  2016年1月12日,多氟多员工梁国明成为当年我省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随后的4个月里,多氟多员工毋成成、王志华、王晓亮的HLA(人类白细胞表面抗原)分别与患者的配型相合,并成功捐献,在全国创造了半年内一个单位出现4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奇迹。

  2017年2月27日,多氟多员工曹红卫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我省第六百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回想起那次捐献,曹红卫的眼眶湿润了,显得格外激动。

  曹红卫曾在东海舰队服役12年,来到多氟多后一直用“退伍不褪色”来严格要求自己。2016年6月29日,曹红卫参加了多氟多第五次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招募活动。当年12月1日,他与河北的一个小朋友成成(化名)配型相合。

  曹红卫说,当时,他的女儿刚刚出生,他就想,如果在女儿遇到困难时,他肯定希望有人能伸手帮一把。所以,当他得知自己符合捐献条件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捐献。

  捐献那天,受捐白血病患者的妈妈写的一封感谢信被人送到了曹红卫手中。“如果我能使一颗心免于哀伤/我就不虚此生/如果我能解除一个生命的痛苦/平息一种酸辛/帮助一只晕厥的知更鸟/重新回到巢中/我就不虚此生。”信中,受捐白血病患者的妈妈抄录了这样的诗句。

  2017年4月20日,时年22岁的多氟多员工韩琛洁成为公司第八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成为我市年龄最小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一股爱的暖流,就这样在多氟多员工的接力参与下越来越澎湃。

  一片情 激发更多爱的回声

  爱心不会孤独,而且必然会唤醒更多爱心。

  2008年至2017年,多氟多先后举办了6次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招募活动。目前,在多氟多工作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已经增加到了898名,是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人数最多的单位之一。

  2016年,多氟多以任抗战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故事为主题,拍摄了公益微电影《谢谢你》,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和先进人物事迹,获得了全国微电影大赛最佳纪录片奖。

  多氟多团委书记王岩表示,8个人配型成功,8个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是生命的奇迹,也与多氟多弘扬的感恩文化分不开。通过捐献“生命种子”,挽救一个个生命,这是特别有意义的事。

  如今,造血干细胞捐献已成为多氟多工会十件大事之一。每次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招募活动,工会都会为新加入志愿者的员工发放慰问品。捐献者要到郑州捐献,多氟多每次都要举办欢送会,送上鲜花和慰问金。年终大会上,多氟多还要再次进行表彰,发放奖金。

  2011年,任抗战入选“中国好人榜”后,多氟多为他举办了专场晚会。2016年,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梁国明、毋成成登上多氟多年度颁奖晚会,董事长和党委书记分别为他们颁奖。

  “多氟多的8名员工陆续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体检合格率为100%,捐献率为100%,这在焦作是仅有的,在河南也是罕见的。”市红十字会负责人曾这样评价。

  多氟多副董事长李云峰说,多氟多涌现出这么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是奇迹,也是起点。多氟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奉献了自己,成全了别人,他很受感动,也加入了这个志愿者团队。将来,他希望这个志愿者团队人数能发展到上千人。

记者 赵改玲

  上图 曹红卫、梁国明、韩琛洁、王晓亮(从左至右)和他们获得的由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颁发的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记者 王梦梦 摄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