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20年专题区 > 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 滚动报道 > 正文

2020年专题区

不获全胜不收兵——决胜之地湖北战“疫”进行时
更新时间:2020-3-1 14:26:48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战役。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湖北和武汉是重中之重,更是决胜之地。

  背水一战,越是艰险越向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指导组的指导督导下,全国动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湖北省委、省政府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众志成城,抢抓重要窗口期,三场艰苦卓绝的战斗同步打响。

  防控:背水一战,带来形势积极变化

  疫情汹汹,形势严峻!

  大量病例就医无门、“一床难求”问题一度十分突出;超市等公共场所还有市民聚集;疫情蔓延的势头,未能及时得到遏制……

  2月13日,主战场武汉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达3910例,创下疫情以来新高。

  “与疫情相关的一个个数字背后,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决不能熟视无睹,决不能无动于衷!”湖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强调。

  狭路相逢,勇者胜!湖北省抓住救治和阻隔“两大关键环节”,推进筛查甄别、小区封闭管理、公共区域管控“三个全覆盖”,加快形成数据信息和收治工作“两个闭环”。

  ↑这是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2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抓救治!加快定点医院、隔离点和方舱医院建设,坚持防控靠前、救治靠前、干部靠前,实现早收早检、早诊早治,坚持中西医结合,不断优化诊疗方案。

  确诊病例持续攀升,其中有相当比例是重症患者,这大大超出了湖北的日常医疗服务能力。湖北省卫健委负责同志介绍,对这个关键问题,湖北进一步落实“四集中”原则,并借助国家医疗队的力量,突出加强重症救治。

  尽锐出征、专家云集。全国各地共选派330多支医疗队、超过4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其中,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呼吸科和麻醉科等专业人员就达到了15000多人。

  国家卫健委还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形成重兵围歼之势。

  组建院士巡诊团队、成立联合专家组、修订优化救治方案、危重病人实行清单式管理……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项项新举措,让治愈率显著提高、病亡率显著降低。

  经过艰苦努力,“床等人”实现,一些积极变化开始出现。截至2月29日,武汉市定点医院可用床位26911张,空余床位6704张;16家方舱医院,做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

  ↑武汉市江岸区花桥街道志愿者在对街区进行消杀作业(2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抓阻隔!“外防输出”,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意识,继续实行严格的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坚决阻断疫情蔓延。

  “内防扩散”,强化筛查甄别,并全面实行最严格的小区24小时封闭管理措施、公共区域管控措施。

  这是一次危机,更是一场大考。

  火线之上显英雄本色,危难时刻见责任担当。在武汉,5万多名干部职工挺身而出,入户上门,“拉网式”逐人筛查甄别“四类人员”,全面做到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应治尽治。“筛查甄别—转送救治—康复出院”的收治闭环日益形成。

  “数战数决”。湖北还着力形成“汇集—分析—研判—推送—核查—反馈”的数据应用闭环。

  “依托公安平台,打破壁垒,已经初步建成疫情防控大数据系统,汇聚了144类100亿条数据。”武汉市公安局负责同志说。

  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攻,一场战役接着一场战役打!一组武汉疫情防控的标志性数据,见证战局变化:

  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由高峰时的3910例,下降至2月29日的565例;

  新增治愈病例,从2月20日以来,连续10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

  重症病例占比,从2月11日的31.6%,一直持续波动下降,到27日已降至22.4%;

  病亡率由1月16日的最高点9.0%,逐步下降到4.4%;

  武汉以外的湖北其他市州,确诊人数已连续3天为个位数……

  “武汉的疫情,正在得到有力控制。”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说,“湖北省其他地市,局部爆发的态势已经得到遏制。”

  保障:千方百计,打通“最后一公里”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疫情防控中,湖北省千方百计强化医护力量、医用物资、生活物资、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稳定“五个保障”。

  定下“责任人”,立下“军令状”!湖北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全面细化各类保障措施。

  ——湖北在利用好本省医疗资源的同时,抓住国家有关部委、军队和各兄弟省区市医疗队驰援湖北、驰援武汉的有利时机,科学预算、精心调配,加强服务保障。“对于最美逆行者,湖北人民满怀感恩,铭记于心。”湖北省委有关负责人说。

  ——医用物资保障方面,在中央强力支持下,各地增援物资源源不断,向湖北汇聚,医用防护物资紧张状况有所缓解。

  ↑在位于湖北省仙桃市的湖北裕民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加紧生产医用防护用品(1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2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监测调度的国内重点医用防护服企业日产量已达31.8万件,当日运抵湖北26.3万件,超出湖北当日提出的需求数6.3万件,连续8天超出湖北提出的需求5万件以上。

  湖北还提出,要全力抓好生产自救,支持帮助省内医用物资重点企业扩产、转产和新建。当前,湖北省内N95口罩日产能已超过25万只。

  ——湖北多措并举加强米、面、油、肉和蔬菜市场供应,加强市场监管,稳定物价,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

  10元10斤!武商超市、中百仓储、中商超市、沃尔玛、家乐福等五家大型商超企业,面向低收入群体推出特价蔬菜包。

  在中百仓储梨园店,记者看到,蔬菜包中,一般是白萝卜、胡萝卜、土豆、大白菜、卷心菜等搭配。正在替社区群众团购物资的武昌区钢院小区志愿者杨磊说:“最近几天,蔬菜价格明显下降了。”

  “机关干部、网格员、志愿者深入社区,解决配送的‘最后一百米’问题。800多辆公交车及邮政车辆、社会车辆解决运送问题。”武汉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姚彬说。

  ↑武汉市武昌区华锦社区的志愿者在为社区居民送菜上门(2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湖北重点围绕水电油气、通信网络、消防安全等强化保障。

  “针对市民关注的医疗废弃物管理问题,对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和隔离点等,明确了分类收集、分类处置等措施。”湖北省委副秘书长钱远坤说。

  ——湖北着力从依法防控、信息披露等方面强化措施。

  驻守医院维持就诊秩序、值守社区协助转运送治病人、坚守城市出入口防止病毒输入扩散……湖北6.3万名公安民警、5.6万名辅警,坚守岗位,共同确保社会治安大局平稳有序。

  统筹:辩证施策,点亮“双胜利”希望

  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劲;经济社会发展,亦需统筹推进。

  工作千头万绪,每一项,都要用足“绣花”功夫。落实分区分级复工复产,必须下好“精准棋”。

  对保障疫情防控必需、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停不得”企业,湖北坚持一企一策,分类管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

  在枝江,奥美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内,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持续满负荷运转;

  在仙桃,经过批准的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加班加点,防护用品的产能不断提升;

  ↑在位于武汉市新洲区的武汉协卓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工人们在赶制防护服(1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在咸宁,以确保安全为前提,统筹部署、分类推进、错时安排,近期已复工复产企业797家;

  ……

  一年之计在于春。防疫不误农时。

  2月27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相关通知,指导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

  位于江汉平原的荆州市,按分区分类施策方式,全市10个无疫乡镇、1020个无疫村在守好镇村进出通道的情况下,逐步有序恢复农业生产。“农民进出测体温、农具勤消毒、下地不聚集,分散劳作。”荆州市市长崔永辉说。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

  战斗仍在继续,形势依旧复杂严峻,荆楚战“疫”,不胜不休!

  ↑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道青和居社区网格员李文丽(左)在上门排查(2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近日,湖北省委明确提出“七个毫不放松”——坚决做到防控之弦毫不放松、全力救治毫不放松、排查收治毫不放松、特殊场所防控毫不放松、严防严控毫不放松、物资保障毫不放松、保持政治社会大局稳定毫不放松。

  三月的第一天,武汉的早樱已经跃上枝头。

  雨水已过、惊蛰临近,一切都将是崭新的。

 

文章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