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焦作+”客户端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看河南·焦作行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锚定目标 加压奋进 我市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工作再上新台阶
更新时间:2022-7-28 9:02:00    来源:焦作日报

  文旅文创融合项目加快推进,康养旅游目的地打造“多点开花”……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把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作为锚定“两个确保”的十大战略之一。为加快推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全面落实、打造康养旅游目的地,近日,我市先后召开各城区、六县(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工作座谈会,进一步锚定目标、加压奋进,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市共有27个项目纳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一方案两清单”,其中六县(市)共列入13个项目。目前,沁阳市神农山景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已完成投资600万元,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博爱县青天河风景名胜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进展有序,总体进度完成约60%,该项目计划今年10月份完工。温县“印象·太极”项目是市领导分包的十大重点文旅项目之一,目前项目建设已完成,正在进行演艺提升。武陟县白鹿仓·黄河歌谣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控制性详细规划已获规委会审议,预计7月底开工建设。孟州市桑坡记忆特色商业综合体项目、快活林文旅项目(不含房地产),修武县金岭坡太行艺术小镇一期项目、兵盘村民宿等项目推动有力,进展较快。

  打造“国际级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工程”是我省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六大工程”之一。温县立足于发挥太极拳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优势,积极擦亮太极拳文化旅游金名片,陈家沟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进展有序,景区整体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国家级太极拳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设立工作正有序开展,目前申报材料已报送至国家文旅部,其他各项工作也正在积极推进。太极拳是温县的核心文旅资源,当前,温县通过积极开展太极拳展演、参加太极拳国际交流、举办太极拳赛事等方式大力弘扬太极文化,同时通过设立太极拳考评体系、推广太极拳“六进”活动等推动太极拳标准化、普及化发展。

  武陟县以保护弘扬传承黄河文化为主题,谋划了白鹿仓·黄河歌谣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嘉应观景区(治黄博物馆)展陈提升暨数字化项目等重点文旅项目,同时积极推动黄河文化遗产资源普查、永济渠渠首遗址勘探、黄河沿线旅游线路打造等,多措并举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孟州市依托韩园,实施了韩园景区数字化展览馆项目,目前设计方案已报送至省厅。同时打造了名人文化、研学文化等特色文化旅游线路,积极助力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

  今年3月份,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焦作调研时指出:“焦作要立足资源禀赋,做大做强文化旅游、康养产业,把打造康养旅游目的地作为一件重要事情来抓。”这一指示为我市落实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明确了方向。为更好贯彻落实楼阳生的指示精神,我市确定了乡村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到2025年,全市将打造50个省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

  目前,修武县依托山区资源与云台山景区辐射带动优势,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先后打造了岸上村、大南坡村、陪嫁妆村等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村,创建了一批省级、国家级乡村旅游品牌。同时,积极打造了金岭坡、大南坡、陪嫁妆、兵盘、岸上、沙墙、古洞窑等多个乡村民宿康养集群,培育了云上院子、溪山·美舍、云乡·兵盘等精品民宿,为我市打造“北方民宿之都”贡献了重要力量。

  武陟县依托黄河文化与龙文化等文化禀赋,集中优势力量全力打造了万花村、御坝村两个乡村旅游示范村。目前,万花村已成功入选河南省首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御坝村也被推荐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申报单位。

  博爱县围绕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打造了探花庄村、许湾村两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分别在乡村休闲、红色研学方面占据了一席之地。同时,博爱县立足激活传统村落文化,积极打造下伏头、江岭等多个乡村旅游村,乡村旅游发展势头日趋强劲。

  孟州市老家莫沟、美丽源沟乡村旅游发展起步较好,莫沟的何家大院、望舒等精品民宿颇受欢迎,快活林文旅小镇旅游度假区建设正有序推进,康养旅游业态不断丰富。

  温县在太极拳金字招牌的带动下,乡村旅游取得较快发展,全县打造了院士文化南韩村、司马文化安乐寨村、子夏文化古贤村、移民文化仓头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村,打造了陈家沟“武馆+民宿”特色品牌20余家。

  沁阳市资源禀赋优异,辖区山水资源丰富,原始风貌的传统村落存量众多,是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精品民宿的资源富集之地。但去年受汛情影响,沁阳市拟打造的四渡村、里沟村两个乡村旅游村严重受阻。沁阳市将围绕发展康养旅游,充分挖掘存量资源,做好全面规划,将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精品民宿集群打造、丹河峡谷旅游度假区建设一体规划、全面推进。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围绕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落实落地目标,抢抓战略机遇,坚定发展信心,狠抓项目建设,打好“特色牌”“全域牌”,乘势而上打造高能级文旅,让“山水富城·文武福地”的气质颜值实力得到全方位展现。

(记者杨景鹏)

文章编辑:刘佳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1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13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