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山水巨变瞰焦作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文化瑰宝浸润河阳
更新时间:2019-9-12 8:57:14    来源:焦作晚报

  昨日,在孟州市韩园,来自广东潮州的几位游客正在游览观瞻。记者问一位姓林的游客为啥跑上千公里来韩园游览时,这位游客说:“潮州与孟州因韩愈而结为友好城市,我早就有个心愿来韩愈故里看看。没想到,韩园保护得这么好,韩愈文化传承得这么好,韩愈文化品牌叫得这么响。”

   据韩园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前八个月,前来韩园游园的游客有30多万人次。从上世纪80年代韩园开始对外开放以来,前来韩园观光的游客有上千万人次。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韩园视察,著名学者任继愈、饶宗颐、清水茂等为韩园挥毫题词。

   孟州市委书记卢和平说:“作为韩愈故里和世界韩学研究中心,孟州的韩愈文化品牌已经成为焦作宝贵的无形资产和独特资源,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做好韩愈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工作。提升韩愈文化品牌,对增强孟州人的历史记忆、文化记忆、精神记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增强孟州文化软实力、影响力、竞争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韩愈作为孟州的文化象征,是孟州发展的宝贵资源和突出优势。如何让韩愈及其文化活起来,真正走出历史、融入当代,走出孟州、走向世界,为孟州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走在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前列提供强大的精神凝聚力和文化软实力,大有文章可做。

   孟州市委、市政府为此专门出台了提升韩愈文化品牌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韩愈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基本形成,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转化融合、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韩愈书院和韩愈纪念馆等基础设施建成投用,韩愈文化产业园初具规模,韩愈品牌文化活动和主题旅游线路扩大影响,具有孟州特色和风格的韩愈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文化人才和文化产业更加富集,文化软实力的根基更为坚实,韩愈文化的影响力明显提升。

   孟州市对韩愈文化发展研究高度重视,先后成立了韩愈研究所、韩愈文化研究中心、韩愈研究会等机构,形成了专业人员带动、400余名会员广泛参与的韩愈文化研究人才队伍,多次承办韩愈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各类活动,积极开展韩愈文化旅游节、韩愈诗词大赛、韩愈诗词书画展、韩愈故里民间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该市还联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组,开设韩愈家规家风专题栏目,通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线播出纪录片《韩愈家风》,进一步扩大了韩愈故里的社会影响。去年,该市成功举办2018中国·孟州海峡两岸韩愈文化研讨会,以“韩愈文化与孟州发展”为主题,不仅弘扬了韩愈文化,宣传了韩愈故里,而且加强了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促进了韩愈文化的传播。

   孟州市通过开展韩愈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社区)活动,让韩愈文化宣传教育遍地开花。特别是该市通过创新传统文化进校园形式,让校园充满传统文化气息,让韩愈文化浸润孩子的心灵。该市河阳街道缑村小学丰富晨读形式,每天清晨组织学生诵读《弟子规》等传统经典,培养学生阅读经典、学习经典的良好习惯。该市西虢镇韩园交通希望小学创新推出校本教材《韩愈》,书中收录了历史名人韩愈的120首诗词名篇,作为特色教育在全校推广。该市各中小学校还积极组织学生开展“诵中秋诗词、讲中秋故事”活动,让师生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

   孟州市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大量植入韩愈文化元素,以文字、塑像等形式宣传韩愈故里的深厚文化内涵,建成了诸如韩愈大街、韩愈小学、韩愈中学、韩愈书画院、韩愈宾馆、韩愈手机超市、韩愈花园小区等一大批纪念设施。与此同时,该市在各入市口以及在建的黄河公路大桥竖立“韩愈故里”标识牌,重点用韩愈文化符号装扮韩愈大街,并在两侧修建韩愈文化广场和韩愈大剧院,打造一条韩愈文化精品街。该市还在黄河大道、河雍大街、会昌路、大定路等城市主干道增设宣传韩愈文化的必要设施。

   孟州市积极推动韩愈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助力孟州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目前,以韩园为依托,建设总投资30亿元、占地3800亩的韩愈文化产业园,打造集文物保护、旅游观光、文化创意、文艺演出、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文旅综合体的规划已经完成,开始招商。据了解,该市还将适时启动“中国韩愈文化之乡”的申报工作。该市按照文旅结合、旅以文兴、以旅传文的思路,将加大资金投入,深入挖掘保护与韩愈文化密切相关的湘子故园、韩愈祖茔、韩文公祠遗址遗迹等资源,与丰富的窑洞、黄河湿地等生态资源相结合,打造一条集文化、生态、自驾、研学于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积极创建以韩愈文化游为核心的全域旅游品牌。

文章编辑:施筱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