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谷寺唐代摩崖金棺经
更新时间:2017-7-28 17:19:04    来源:焦作晚报
        真谷寺位于沁阳市西北的悬谷山中,背靠绝壁,面临渊谷,甚是清幽,乃一方圣境。《河内县志·山川志》如是记载:“悬谷山……旧志云:在城西北四十里,亦名元谷,今名真谷寺。府志云:上有太平寺,溪谷邃折,危崖垂覆,山腰灵泉并出,竹木阴森,多唐宋遗迹。”据寺内遗留的碑刻摩崖等文献可知,真谷寺在历史上又称太平寺、开化寺、贞谷庙等。真谷寺以石刻摩崖造像闻名于世,早在宋代,金石学家欧阳修就对真谷寺的隋代摩崖进行了考释。

        笔者多次探访真谷寺,对其石刻摩崖等进行了详细考察,发现了一处重要的摩崖佛经——《金棺经》。全文如下:“(泐)身徧坐金棺楯/(泐)白佛言世尊今/(泐)常乐永无生死/(泐)□亦不□涅槃/(泐)时比邱比邱/(泐)者是法佛言/(泐)甚少若有精诚/(泐)男子造经像法/(泐)香礼拜然后提/(泐)之宫下莫近之岁/(泐)论□经像之/(泐)吾□制□□真子如是/(泐)真言□□不得取价直/(泐)其若还/(泐)花香四/(泐)善男子/僧祚并事/千佛堂主寻/丘尼僧华/金棺经(“/”为换行,笔者所加)。”此摩崖《金棺经》在千佛洞洞口东侧崖壁上,位于隋代摩崖左上方,两个摩崖中间有缠枝花卉隔开。上部风化无存,只存下部16列。此经左侧为造像题名(像主史敬,像主马岩晖,像主,崇礼),风化剥蚀严重。

        笔者翻阅金石文献,发现清道光五年《河内县志·金石志上》将《金棺经》附录在《隋窄涧谷太平寺摩崖》之后。《河朔访古随笔卷十·沁阳县》记载亦如《河内县志·金石志》,未有改变。

        前人著录(《河内县志·金石志》《河朔访古随笔卷十·沁阳县》等)皆以“僧祚并事,千佛堂主寻,丘尼僧华,金棺经”为隋代摩崖之一部分。笔者认为事实并非如此,隋代摩崖上方左侧《金棺经》残文,字体与“僧祚并事,千佛堂主寻,丘尼僧华,金棺经”大小相似,以此证之,此四列应于上方摩崖一体。《河朔访古新录卷十·沁阳县第十八》记载:造像残记,正书,无年月,第一行有身徧坐金棺楯等字,以字体考之当为唐刻。金石学者顾燮光首次在著作中将其独立出来,但并未将此命名为《金棺经》。由此也可以推测《河朔访古随笔》的创作年代稍早于《河朔访古新录》,此二书同为顾燮光所著。

        全国有石刻《金棺经》的非常少,大概不过三处,含纸质经书亦不过五处,可见真谷寺摩崖《金棺经》的重要性。《金棺经》全称为《如来在金棺嘱累清净庄严敬福经》。此经为中国僧人所撰,作者不详,共一卷。该经以释迦牟尼涅槃前坐在金棺上回答须菩提提问的形式阐述现世僧俗写经造像所应遵循的原则,如刊经须遵从的仪轨戒律,写经造像能否收取钱财及写经造像的布施问题,抄经讹误、造像不具相好的后果等。

        真谷寺遗留的摩崖《金棺经》,对于研究真谷寺的佛学思想乃至刻经时代中国的佛学思想都有着重要的价值。(牛永利)

文章编辑:李洋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