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文化焦作 > 正文

经典山阳

没有一户韩姓人家的韩庄村
韩愈故里孟州探访
更新时间:2017-9-8 16:48:46    来源:焦作日报

孟州市韩园。 (本报资料照片)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刘雅鸣

  韩愈,字退之,今河南焦作孟州市人,世称韩昌黎、昌黎先生。去世后谥“文”,又称韩文公。他是唐代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

  韩山、韩水与韩庄

  去韩愈的墓园——韩园参观,须穿过韩庄。

  与中国北方村庄的景致无二,黄河边上的韩庄村看不出来有什么特别之处。

  但在河南孟州——韩愈故里,提起韩庄,人们大都会加上一句话:这个叫韩庄的村,其实没有一家姓韩的。

  据韩庄村现任村党支部书记薛伟介绍,这个村已经有1400多年历史,全村形成了高、乔、马、刘等八大姓,如今已发展到接近3000人的规模。“我们都不姓韩,都是给韩老爷看坟的。”他说。

  家乡人口中的这个“韩老爷”,就是苏东坡笔下“文起八代之衰,道济天下之溺,忠犯人主之怒,勇夺三军之帅”的韩愈,雄居唐宋八大家之首、在中国古代文化史上占据着独特地位的韩愈。

  无独有偶。在韩愈当年被贬的潮州,百姓感念他的爱民如子,将境内的笔架山改为韩山,恶溪水因韩公驱鳄而改为韩江,有的甚至将姓氏改为韩姓。

  除了文化上的建树,韩愈在政治上、军事上、教育上也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的民本思想更是被历代津津乐道。

  被贬潮州的短短8个月间,他兴修水利工程,废除奴婢制度,聘请教师为当地人教习文化,让当时还是蛮荒之地的潮州踏上了开化之路。

  对那些真正办实事、办好事的官员,中国百姓向来不吝啬自己的崇敬与热爱,越千年而不衰。900多年前,包拯曾在主管京城的最高行政机关“开封府”当过一年零三个月的府尹。如今的开封博物馆尚存有一通宋代开封府的珍贵遗物《开封府题名记》碑,上面密密麻麻地刻着北宋王朝168年间183位曾在开封府担任过府尹的题名。碑刻上,包拯的名字处被历代百姓反复摩挲,久而久之,竟出现了一道明亮的凹痕。

  韩园里,除了自然风化,几乎没有人为破坏的情况

  自2014年偶然加入孟州市里的韩愈文化研究会,修车师傅宋永祥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规矩:凡能讲出和韩愈有关故事的,可以免费修车。

  在他心目中,最打动他的是韩愈多次遭贬却不气馁,始终为百姓做事。“作为他的老家人,小老百姓做大的做不了,就从自身做起,把车修好。”已年过六旬的宋永祥说。

  在韩愈故里,像宋永祥这样热衷传播韩愈故事的人还有很多。

  韩愈除了幼年曾在家乡短暂生活过,一生从未在孟州为官,但家乡人没有忘记他。农历三月初三,是韩愈生日,当地会举办大型祭祀活动。农历正月初九,韩氏后裔也会来自发祭拜。

  “韩愈这位伟大的历史名人出生在苏庄的灵土上,我们深感荣光。”在韩愈的祖居地孟州苏庄村,一面简陋的土墙上,刻画了数十幅有关韩愈的故事、传说与诗文,给这个偏僻的丘陵小村平添了一股文化气息。

  “谢谢你们,这么热的天还来看望韩老爷。”高温下,韩园里几乎看不到游人,见到有人来,守园的中年人李灯学忙迎了上来。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当问起他最熟悉韩愈的哪些诗文时,这个自称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民用浓浓的乡音,流畅地背出了韩愈的这首《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

  韩园里引人注目的有两株唐柏,历经千年,至今仍巍峨耸立,郁郁苍苍。眼前的古柏,树杈上挂满了长短不一的红色飘带,上面都是周边人求学求子求婚姻以至求仕途的心声。百姓有了各种难题都会到“韩老爷”这里说说,心愿达成了,再回来还个愿。

  “韩愈忙得很,啥都得管。”孟州市政协原主席杨丕祥打趣道。

  从在职到退休至今,年近七旬的杨丕祥一直致力于对韩愈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在他的带动下,有一帮人沿着韩愈留下的足迹,访古问今,收集素材,出版了各种书籍。在他们编纂的《韩愈的传说故事》一书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立体感的、活生生的“韩老爷”。

  与专家学者们专业的、学术的研究不同,家乡人更多的是通过口口相传,让韩愈活在百姓当中。

  “谷雨三月中,‘长毛’反北京,不惊扰孟县,为的是韩文公。”这是个在孟州几乎妇孺皆知的传说:太平天国部将林凤翔及其士兵,途经孟州,因心里敬重韩文公,不敢惊扰孟州百姓,战马裹蹄而过。

  “类似的传说可以说查之无据,事出有因。”杨丕祥说,这无形中形成了对韩园的保护。据他介绍,韩愈墓从未被盗过。韩园里,除了自然风化,几乎没有人为破坏的情况。

  知之者有多少?效之者有几人?

  “他是唐宋八大家里唯一一个真正上前线打过仗的人。”说到这里,杨丕祥语气郑重,“韩愈一生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爱拍马屁,只会说真话,坚持自己的原则。”

  因为替百姓做了实事、好事,在韩愈的一生中,数次贬谪的经历不仅没有消弭他的意志,反而不断升华着他的精神品格,成就了他作为一名政治家的历史功绩。

  “然而,如此伟大的文化名人、如此高尚的情操、如此厚重的文化遗产、如此丰富的研究成果,知之者有多少?效之者有几人?”采访中,杨丕祥向记者发出了这样的疑问。这的确是个令人值得深思的问题。

  因为地处孟州产业集聚区,韩园前的韩庄被各大企业包围,村民基本上都在当地就业,收入可观。家家户户都盖起了二层小楼,还买了小轿车。行走在韩庄周边,与韩愈相关的遗存基本上看不到,甚至感受不到一些文化味道。稍感遗憾的是,除了村里的小学命名为韩愈小学,忙于生计的村民似乎也无暇顾及“韩老爷”的诗文。

  欣慰的是,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孟州已对韩园的保护开发利用、对韩愈文化的研究传播有了一些打算与安排,待规划获批后,将进行更好地修缮与完善,使其真正成为孟州的金字招牌。


文章编辑:李洋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