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访吕祖庙
更新时间:2017-7-28 17:24:43    来源:焦作晚报
        吕祖庙在修武城西的郜屯村西南。据当地人称,吕祖庙也叫吕祖庵、吕公堂。该庙没有山门,门东有县文物管委会的文物保护点的石碑。

        进了院子,迎面是三间主殿,主殿下挂有“吕祖行宫”匾额。东西配殿各三间,主殿左右各有三间土房,西边的已坍塌,屋后的玉米地一览无余。在主殿的东窗廊下立有一通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的石碑,名为《创建吕公堂捐施香火地碑记》,记述了建庙的原由:“善人赵文宗,因邑西孔道商旅如织,东去县治八里而遥,西达张弓铺五里而近,行人至此恒苦燥渴,有因之而毙于途者,特建吕公堂煮茶以济之。”碑首刻有“皇清”两字,碑阴刻的标题文字为:《吕公堂地亩□段四至开列于后》,内容大致为当时买地、施地及界限情况。关于赵文宗,在道光《修武县志》卷八“义行”里有关于他的记载:“赵文宗,性好善,于县西十里许出资为棚,暑月施茶。自以为年老,恐不能久,遂于其地建吕祖庵庙院,并置田数亩为经费,招道士焚修其中,以作永远之计。”在他的带动下,修武县的士绅也都参与善行之举。在《创建吕公堂捐施香火地碑记》中,记录有当时资助赵文宗施茶建庵的士绅名字及其地亩数和捐钱银两,仅仅捐地就有300多亩,成为一笔不小的庙产。后来,此处渐渐繁衍为吕祖庵村。1995年,该村并入郜屯村。

        《创建吕公堂捐施香火地碑记》东边紧挨着的是一块残碑,只有碑首部分,上刻有:《遊武山祠记》,“常思名山胜概不一”,云云。好像是朝拜武当山金顶后写的游记。修武民间旧时有每三年例行朝南顶武当山祭祀真武的习俗。主殿的西窗廊下有1993年3月25日立的《重修吕祖庙》,记述了当时重修庙宇再塑吕祖金身的经过。通过此碑知道,吕祖庙也是历经劫难,现在的主殿也就是那次重修的。只是,当时赵文宗为何以供奉吕祖的名义建庙宇呢?估计这与吕洞宾在民间的形象有关。在民间,传说八仙之一的吕洞宾,号纯阳子,蒲州河中府(今山西芮城永乐镇)人,道教中的大宗师,被尊称为吕祖、吕祖师、吕仙祖、纯阳祖师。与观音菩萨、关公一样妇孺皆知。吕洞宾,原名吕岩,出身世代官宦之家,自幼熟读经史,据说曾在唐宝历元年(825年)中了进士,当过地方官吏。后来,隐居中条山修行。修仙成功后,云游四方,普度众生,从不收取报酬。吕洞宾一生乐善好施,扶危济困,深得百姓敬仰。由此看来,赵文宗当初在此建庵供奉吕洞宾,本意是借吕洞宾乐善好施的形象,劝人多做善事,可谓用心良苦。

        主殿和东西配殿均锁着门,无可观之处。在西配殿廊下,看到两块残碑,两碑碑身均字迹模糊,凑上前去仔细看了看,只见北侧的上面刻有:《吕公堂创建五瘟神祀碑文》,落款为“乾隆十年岁次乙丑十月”。南侧的落款为“皇清道光九年岁次巳丑榴月下浣”,像是功德碑,距今已188年。西配殿南墙根下也有一残碑,字迹漫失,不可辨认。据了解,在解放战争期间,吕祖庙曾是解放军御敌的堡垒,解放军的7名将士在此与国民党军激战而壮烈牺牲。看来,吕祖庙也是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环顾一周,不大的院落空寂无人,倒是主殿、配殿廊下挂的几对红灯笼分外醒目。庙门外有几棵桐树,不甚高大,估计是近年栽植的。庙门正对着的是一块玉米地,玉米长势旺盛,想是得了吕祖他老人家的庇佑了。

        虽然吕祖庙仅仅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但它所蕴含宣扬的善行义举却是今天我们所称许褒扬的,在当前仍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劝世价值。古人云:“随时之内善救时,若和风之消酷暑。”愿我们身边涌现出更多像赵文宗那样的扶危济困、乐善好施之人。果真如此,乃国之昌、民之幸也。(刘豫东)

文章编辑:李洋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